【孵蛋手札】喜從天降之寶寶一號旋風來襲.29W~36W

1月 18, 2016
正所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還沒享受二人世界,得"偽三人行"
超音速降臨的寶寶一號殺得阮ㄤ和我措手不及
邁入孕後期,莫名緊張又興奮倒數與寶寶一號見面的那天
Be EASY!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跨越七個月門檻, 越來越接近一家三口首次見面日
"房客"衣服、外出工具和寢具陸續到手
看到待收拾的新生兒用品才有種"做阿母"體認

臀部連接左大腿後側某根被壓迫的筋似乎好轉

有時睡醒,作嘔反胃感突然襲來
頻尿情況加溫,偶爾伴隨些微漏尿發生
剛開始擔心是高位破水,左測右試、確認無誤才鬆口氣
又是吸收媽寶版實例分享,胡思亂想的後果(操煩3......)
仰睡習慣因應逐漸笨重的肚子換成左側睡,舒緩尾椎負擔
在眾多網路評價中挑選一款月亮枕輔助睡姿
長度、厚度、軟度符合自身需求,睡起來很舒服

以前總癡傻望著肚皮突起瞬間,小心翼翼體驗胎動每一刻

現在隨時清楚可見滾動肚皮或"房客"信手拈來的奇形怪狀
每晚"房客"用連續快速、兇猛力道飛踢肚皮
不再花拳繡腿,而是阮ㄤ都感受得到猶如黃飛鴻的無影腳


這期間採購最大量竟然是長版衣

因為身型關係,加上不愛穿跟鞋拉長視覺效果
未懷孕前,只有少數長版衣出沒衣櫃裡
但正常版上衣已從遮住2/3充氣肚皮拉升1/2中空裝
長版衣搭配合身孕婦褲正是最佳微涼秋天組合
當初入手寬版連身褲,早無法容納破千克的"房客"
只能待卸貨時,重新套上各樣褲型趴趴走


以為低調孕育"房客",避免不必要的二手衣出現

從婆婆口中得知阮ㄤ堂妹打算把一些寶寶衣服和遊戲床送我們
隔幾天,放在中部爺爺家的贈物已經躺在公婆家
婚禮失控的公公再次發揮瞠目結舌功力
憨夫:遊戲床應該放在儲藏室很久......
公公:有什麼關係!洗一洗、拿去曬就沒味道。
憨夫:四邊扶手都變黃,還發霉......
公公:也沒關係!請窗簾行訂做新布就行了。

我把堂妹的好意拿出袋中,一件件堆疊排放

本身厭惡粉紅色,更對顏色區分性別方式嗤之以鼻
看到幾乎全是粉紅色且被洗到觸感粗糙的厚棉連身睡衣,挖出泛黃脫線的新生兒紗布衣
公公:挑幾件給寶寶穿,比較好帶。
試圖當個聽話媳婦,卻挑不出一件


婆婆猶如救世主,在緊急關頭解救憨夫愚婦

婆婆:遊戲床怎麼樣?
憨夫:有放在儲藏室很久的味道,四邊扶手發黃發霉。
公公的神回覆直接被婆婆打槍
婆婆:衣服怎麼樣?
愚婦:先留幾件睡衣,明年冬天或許有機會穿。
婆婆:遊戲床和衣服全回收。
感謝婆婆明白弦外之音做出霸氣決定,公公不再發表意見
後來才知道贈物們其實要回收,阮ㄤ堂妹順道問我們接收意願


隔週,公公又提到"堂妹想給汽車安全座椅"

基於前車之鑑,立刻拜託婆婆二度解救憨夫愚婦
良心建議如果經濟許可,請贈與全新用品
否則原先美意可能造成新生兒家庭困擾


我拉著阮ㄤ報名醫院開設的安產系列孕期講座

新手爸爸無法體會母體變化的不適,但了解枕邊人在整段過程的身心理需要便是最大支援
阮ㄤ嚷嚷"參加講座感覺很像上課,我怕睡著ㄟ"
當天卻專心聆聽營養師講解孕期及哺乳的營養選擇
輪到產科醫生介紹何時來醫院生產及產程介紹,更打起全副精神
憨夫愚婦提早心理建設,免得發生產兆而手忙腳亂

邁入三十二週,第六次產檢

醫生照舊詢問身體狀況,測量"房客"頭圍、腹圍、大腿骨長度
特別叮嚀繼續保持同樣生長速度、每天散步做準備
這次產檢包含梅毒血清檢驗,原因在於梅毒有潛伏期
十二週、三十二週產檢各進行抽血,確保母體健康
產檢從三十二週變為兩週一次,三十六週後則每週一次
護理師協助掛完剩下的六次產檢,讓我日後早報到早檢查

記得十三週開始上孕婦瑜珈課程,
常見大肚婆們辛苦變換老師教授的姿勢

誰知轉眼間晉升大週數一族,完全感同身受孕媽咪們如何行動不便

現今肚子跟胸部連在一起,充氣速度達到孕期最快
起立坐下總要自我打氣和輔助支撐物才成功
左翻右躺只求易入睡,腰痠背疼、妊娠紋默默登門拜訪
即使多吃高纖蔬果和優格、牛奶,便秘依舊與我作對
當我順利如廁,"房客"用連番大抖動慶祝他終於擺脫一堆排泄物
昏睡12鐘頭模式又重新開啟,果然八個月凸肚不是輕鬆負擔

邁入三十四週,第七次產檢

醫生老話"多吃青菜、瘦肉,不用刻意增重"
我順道詢問"近期走路時,底部會有痛感?"
醫生淡淡說"表示胎兒下降骨盆位置,每天散步半鐘頭!"

逼近預產期,阮ㄤ動手組裝丟在房間角落、生灰的嬰兒床
來自北歐丹麥設計果真令人驚艷,充滿User-Friendly巧思

例如附贈的彎頭螺絲起子特意做成圓弧狀方便傾斜使用,避免直角操作跟床架卡住
床架邊緣去除稜角,摸起來一點都不刮手

完工的嬰兒床穩如泰山,而且看起來超好睡


是時候收拾在醫院和月子中心需要的
待產包
我照著無數孕媽咪的分享文,列出清單
分成必帶證件、保養盥洗、衛生用品、保暖衣物、初生兒、哺乳和雜物七類

先準備好全部內容物,再完整打包
實用性跟各品項數量等當場才知道是否充足
整理好的待產包放在後車箱就定位,隨時派上用場


邁入三十六週,第八次產檢

"房客"體重竟然快兩千八百克,平均一週三百克的長成速度嚇到我
醫生悠悠回"早生就不會破三千!晚生才可能"
趁卸貨前記錄"房客"心跳聲,怎知粗心大意按錯鍵
只有頭尾檢查片段,唯獨錯過重頭戲
這次產檢包含乙型(B族)鏈球菌篩檢
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在待產過程中施打抗體以防止新生兒感染造成發病 

護理師提醒這兩週體重增加有點多,對體重計較的我真是打擊
畢竟矮小身材實在掛不了太多肉,既像冬瓜又怕產後無法恢復身材
離預產期剩四週,我和"房客"要全力控制、拒絕爆增......

後記:滿腦子猜想產兆和數種生產過程,不禁緊張起來!

圖片來源:pinterest & 網路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