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蛋手札】媽咪累、寶寶睡.振興產後護理之家

8月 04, 2016
旋風擠出"房客",正式加入人母行列
生產完的頭兩天在醫院休養,體驗全日母嬰同室
再挪至產後護理之家,展開一個月的月子監


口碑佳的振興產後護理之家擁有30間房,且常處於滿房狀態
專業護理師和小兒科醫師每日巡診服務是我選擇的最主要原因
若新生兒出現任何異狀,即刻回醫院治療
彼此密切聯繫,降低發生病症溝通斷層的機會

初次參觀,覺得整體環境和房內設備很不錯

偏中高價位卻讓我猶豫該不該多評估幾間再做決定
加上當時醫生未告知預產期,我也不知道從哪天開始預訂
就這樣,我錯失保留尚有檔期的標準房
中間試圖搜尋其他月子中心,發現它們幾乎一星期一至兩次小兒科醫師巡診
最終,落腳在振興產後護理之家
後來知道預產期時,已經搶不到標準房
秉持不在家坐月子的原則,牙一咬、訂下昂貴的尊爵房
請櫃檯人員備註願意變更房型、節省花費
這裡保證合約期間有房,提早入住或延長天數須視現場而定

我將預產期設為合約第一天
寶寶一號提早降臨時,我很擔心母子倆得先回家喝西北風
櫃檯人員不知哪來的消息,主動聯繫我
雖然還是剩尊爵房,我二話不說同意

出院、入住當天,阮ㄤ辦好手續、把行李搬到護理之家

因為隸屬醫院體系,不用另外準備寶寶一號外出服
醫院嬰兒室已將寶寶一號包得密不透風,等我們打包帶走
一進護理之家,一家三口直奔嬰兒室
護理師邊替寶寶一號全身檢查,邊告知哪些不必緊張或稍加注意的地方
我第一次看到寶寶一號裸體,才曉得他身上有好多常見的新生兒徵狀
有護理師詳盡的解釋,免除憨夫愚婦哪天突然發現某處毛病而驚慌失措

櫃檯人員向我說明住房規定、詢問飲食偏好和請我量體重
這裡只能由先生一人陪宿,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可進入房間探視
除了產婦,其他五人在房內要穿隔離衣抱新生兒
親朋好友包含大寶皆屬訪客,在大廳會面、隔著玻璃看新生兒
如果大廳沒位子,八至十樓的電梯旁有簡易沙發區可使用
櫃檯人員會在菜單上註記每位產婦忌吃牛、羊、豬、海鮮或內臟等習慣
每週不定期有油飯或蛋糕彌月試吃盒讓爸媽參考
踏上磅秤前,有點緊張產後體重是否穩如泰山
幸好剩兩公斤肥肉掛身上,鬆了一口氣
但肚皮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恢復以往小姐時代的緊實

十樓尊爵房屬於一房一廳規劃

該樓層沒設置公用茶水間,因此房內多微波爐和電熱水瓶兩樣家電
每天有專人打掃、專人送報和乾淨睡衣、專人送煮沸開水
改住的九樓景觀房,一樣有專人打掃、專人送報和乾淨睡衣
如果需要熱水泡盆或微波食物,得走到公用茶水間使用飲水機或微波爐
每種房型皆放置一台奶瓶消毒烘乾鍋
門後都會張貼當月的媽媽教室課程,協助媽媽們熟悉養兒、育兒大小事


寶寶一號洗完澡、換上乾淨衣服,被推進房間與我相親相愛
護理師先查看乳汁分泌、指導哺乳姿勢和按摩手法,並提醒我記錄親餵和換尿布時間
嬰兒車離開嬰兒室或房間,必須蓋上網子、隔離外界接觸
新生兒頭三天集中在觀察室、不對外見客
確認無異常,由觀察室轉至開放見客的嬰兒室
嬰兒室每星期一、三和五晚上8點至9點進行消毒,確保乾淨的居住空間
媽媽們得在這幾個時段把寶寶推回房間自行照顧
振興產後護理之家提供一天三時段遠端視訊服務(10點至12點、14點至16點、18點至20點)
視訊服務只限嬰兒室,無法看到觀察室裡的情況
假使我想休息或阮尢在公司工作,也能即時觀看寶寶一號的一舉一動


入住當天下午,寶寶一號的黃疸值從出院前的9攀升至13
隔天上午,測量結果超過醫院規定的標準值
當日下午,由護理之家安排送回醫院照光治療
第一個星期,我們母子倆分隔兩處
每天早上跟傍晚,我拎著擠好的母乳到醫院探望寶寶一號
寶寶一號在醫院住了好幾天,又在觀察室待三天
直到一個多星期後,他才正式對外見客

護理師特別照顧新入住的產婦,尤其第一胎的媽媽
早晚關心擠乳跟餵奶是否有問題,耐心解答疑難雜症
每天量血壓和耳溫、記錄排便次數、詢問惡露狀況、檢查子宮復位和傷口情形
護理師看到我的傷口有紅腫現象建議我泡盆時加入優碘、幫助消腫
他們很清楚振興醫院每個醫生的開藥習慣
從他們口中得知我的主治醫生認為單純的溫水浴即可修復傷口、不需開藥
所以我聽了他們的建議,自行到藥房購買優碘
一天泡好幾回、連泡幾日,傷口不那麼痛了

頭幾天乳腺不通,徒手擠奶擠得好痛苦
白天是護理師辛苦幫我按摩推軟又硬又脹的乳房,晚上拜託阮ㄤ出手
每回花上近一小時,擠出彌足珍貴的幾C.C.乳汁
乳房漲痛和子宮收縮的痛,搞得我內心大喊"何苦來哉"
隨著一次次按摩,乳腺越來越通暢、乳汁越來越豐沛

寶寶一號順利出院後,天天不間斷親餵、刺激乳房
從初期的幾C.C.乳汁便心滿意足到次次破百才收工

生產前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奶水,沒預先入手擠乳器
在護理之家使用後,買了滿多人推薦的Avent單邊電動擠乳器
果然電動擠乳器讓我泌乳之路省時又省力

我一直認為在孕育新生命這條路上,母體開心最重要
沒有快樂的媽媽,就沒有快樂的寶寶
我不追求全親餵母乳,採用親餵加配方奶並行
白天親餵,晚上請嬰兒室瓶餵母乳或配方奶

護理之家提供一天六次餐點和泌乳茶,隔天的菜單跟早餐一起送來


營養師在第一個星期做個人諮詢,提供哺乳及產後恢復的食物補給建議
早餐以不同口味的粥為主,也有饅頭、包子、麵線或蛋餅等選擇
早點心則是不同口味的牛奶,胚芽、芋頭、花生等輪番上陣
三正餐(8點、12點、18點)和三次點心(10點、14點、20點)的份量多到我從沒掃盤過

因為剩下太多食物,送餐的阿姨常常誤以為我要留著吃
有次阿姨問"怎麼剩那麼多?",我隨口回答"不愛吃"三個字
阿姨立刻在我的房號菜單上備註,如此貼心舉動教我印象深刻
菜色豐富多樣化、美味可口、份量多,實在挑不出缺點

快踏出護理之家前,嬰兒室安排一對一的居家照護教學

從親餵、瓶餵到新生兒常見的毛病,再以實際演練新生兒洗澡的橋段做結尾

回家遇到任何問題,歡迎打電話向嬰兒室求救

不管硬體或軟體,每項都令我好滿意

如果還有力氣生第二胎,我照樣選擇振興產後護理之家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