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蛋手札】媽咪累、寶寶睡.振興醫院

7月 13, 2016
旋風擠出"房客",正式加入新手媽媽行列
生產完的頭兩天在醫院休養,體驗全日母嬰同室
再挪至產後護理之家,展開一個月的月子監


迅速破蛋後,我被推到臨時充當病房的討論室休息
好心護理師替我們拍下第一次的全家福照,並提醒我"產後六小時內必須解尿"
由於整段過程太如夢似幻,氣力放盡的我絲毫沒有睡意
摸著消風肚皮,才意識"這絕對是真實發生"
全程陪產的阮ㄤ見母子均安,終於鬆口氣而呼呼大睡
我趕緊利用空檔解尿,時不時感受會陰剪開的痛
不解尿又有產後出血的危險,硬著頭皮、咬著牙上廁所

住三人房、甚至兩人房都可能面臨怕擾人或被人擾的情況
早幾分鐘收工的隔壁床媽咪半夜生完大講特講視訊電話、報告喜訊
還佔用廁所好久,留下沾滿血漬的馬桶坐墊
親戚在上午輪番探訪,此起彼落的聊天聲傳遍整間病房
幸好同住半天就換至單人房,賜我和寶寶一號舒適的安靜空間


我對振興醫院提倡的全日母嬰同室有莫名恐懼
怕自己沒時間休息,也怕手忙腳亂、無力招架寶寶一號
新生兒出生後進行例行檢查,大約四個鐘頭再送來與媽咪相依偎
遠遠聽到走廊上傳來的陣陣哭聲,我整個緊繃神經
護理師將寶寶一號推近病床,順道檢查媽咪是否分泌初乳和指導親餵方式
第一天寶寶一號肚裡尚有羊水供給養份,沒有因為肚子餓哭著醒來
出乎意料睡得香甜,大大增加與寶寶一號同房的信心


欣喜若狂的岳父母和公婆第一天傍晚紛紛前來探望金孫
憨夫愚婦達成共識"只有阮尢能碰觸寶寶一號",深怕老人失控搶抱、不放手
四位家長圍著嬰兒床擠眉弄眼,試圖引起寶寶一號的興趣
寶寶一號像極了動物園裡的巨星,被老粉絲瘋狂拍照
不擅拍照又硬要拍的公公狂拿相機對焦,卻不肯按下快門
張大雙眼的寶寶一號被對焦燈直射雙眼,顯露不悅表情、閉起眼睛
四位家長待了一個多鐘頭,終於心滿意足離開讓新一家三口喘息

護理師大約每兩三個鐘頭前來巡房,檢查子宮復位狀況
由於寶寶一號第一天不吸奶,導致水份過少、排出紅色結晶尿
所以推回嬰兒室注射疫苗時,特別補充30c.c.葡萄糖水
針對這問題,新手媽媽得到的解決方法"努力試著搖醒寶寶一號再親餵"
第二天,寶寶一號已經感覺肚子餓而頻繁哭叫
正所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寶寶一號願意張嘴吸奶,我能盡作媽的責任和享受作媽的愉悅
憂的是進入睡不飽,外加猜不透寶寶一號哭聲的無限循環
剛開始寶寶一號發出ㄧ點點聲音,嚇得我忍著傷口痛、下床查看
後來只理會大哭鬧,其餘當成寶寶一號的發聲練習
撇開送回嬰兒室洗澡、聽力檢查、心臟檢查和施打疫苗,細數寶寶一號離開身邊的機會少之又少

阮尢當初辦理住院手續,順道訂月子餐讓我補身體
住院期間,一天五次(早中晚三餐+早點心+下午茶)的份量夠產婦吃得好飽
不過傷口嚴重影響食慾,月子餐幾乎送進阮尢的五臟廟

嬰兒室在寶寶一號出院前檢測黃疸指數
低於標準值才讓爸媽帶走,否則留院觀察
除了先前的產後衛教手冊,還會拿到寶寶衛教手冊和兒童手冊
上完衛教課程、聽完注意事項、繳完住院費用,再憑收據領寶寶一號出院

出院當天,岳父和公公吵著要開車送我和寶寶一號到月子中心
憨夫愚婦搞不懂老人邏輯,明明月子中心離醫院只有三分鐘腳程
婉拒老人家好意,阮尢拎著寶寶一號提籃和我一起緩緩走向下一站


**************************************************
題外話:
順利孵蛋、成功破蛋未能堵住公公的言語轟炸,第N次教我沉默以對
公公:我父親等這曾孫等非常久!雖然第四代也有男生,但都是外曾孫。
公公:親家!你們不知道媳婦懷男懷女嗎?
岳父:不知道。
公公:我們不小心看到產檢報告,知道寶寶是男的可能性比較大。
公公:我沒給媳婦壓力。鄰居、朋友有問到,我一概說不知道。
看似稀鬆平常的對話卻正中我最反感的性別重視程度
"生男娃真厲害;生女寶再加油"來自老人家的八股思維,對新世代的憨夫愚婦無意義
況且保密房客性別的用意就怕這種傳統束縛造成孕期壓力
感性宣言:"請不要再糾結男娃女寶了"
**************************************************

後記:一向被憨夫愚婦視為神救援的婆婆在寶寶一號誕生後偏離正軌,和公公聯手讓我瀕臨崩潰邊緣。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