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蛋手札】喜從天降之寶寶一號旋風降臨.生產實錄

6月 18, 2016
寶寶一號以一貫超音速作風正式報到
就像當初降臨模式,依舊殺得阮ㄤ和我措手不及
That's RIGHT! We become DADDY and MOMMY.


話說三十九週產檢結束後,一如往常回公司小憩片刻
突然被溢洩的軟流嚇醒,第一個念頭"該不會破水吧"
但這一兩週沒發生孕媽咪網路分享的徵狀,以為是後期常見的漏尿
豈料開車回家途中,第二次軟流伴隨拉肚子的絞痛襲來
急忙要阮尢加速,用最短時間載我到家解放
當我在更衣間拿換洗衣物,第三次軟流再度溢洩
愚婦:老公!我破水了......
憨夫:怎麼辦?妳要先洗澡嗎?
愚婦:破水後要趕快去醫院,洗澡會增加感染機會啦!
憨夫:那妳整理ㄧ下,我去洗澡。
愚婦:是我生孩子,你幹嘛洗澡?
憨夫:我要陪產、長期抗戰啊!
十分鐘後,內心雀躍又擔憂的我們帶著早早準備好的待產包直奔急診室

住家離醫院大約30~40分鐘車程,幸虧路上交通不打結
我一路用半斜坐姿勢企圖減少羊水流出,也不斷和"房客"信心喊話
踏進急診室,將破水疑慮告訴護理師
待通知婦產科,再請我上樓檢查
婦產科護理師內診見夜用衛生棉吸收不了溢出羊水,立刻請阮尢辦理住院
同時詢問基本資料和埋針,方便打點滴或臨時注射藥物
即使緊張感越來越強,我還記得告知"乙型鏈球菌呈陽性,需要打抗生素"
我的細血管一扎針就破,連續扎了五次才成功
突如其來破水,直接被醫院收下、準備作戰


醫院只有一間待產房,劃分四張病床
每張床旁邊放置宮縮監測器和胎心音監測器,剩下一張摺疊椅空間
阮ㄤ硬喬出一隅待產包,如此迷你區塊絲毫容納不下第二個陪產者
我們阻止岳母和容易過度緊張的公公前來醫院探望
等我鋪上產褥墊、護理師綁好兩種監測器,憨夫愚婦靜靜航向未知

剛開始的宮縮頻率約7~10分鐘且強度低
醫生指示放入子宮頸軟化劑幫助開指,並注射增加宮縮頻率和強度的藥劑
護理師教我"如果感覺痛,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本來跟阮尢有說有笑,還派他去買御飯糰補充體力
聽著隔壁兩床的產婦聲嘶力竭吼叫,嚇得阮尢和我直冒冷汗
隨著藥效發作,漸漸招架不住宮縮的痛、抓著床墊轉移注意力
護理師平均10~20分鐘巡邏一次,檢查宮縮有無規律、"房客"心跳有無正常
偶爾"房客"心跳變慢,我得左側躺、幫助血液回流
待產重點:當有便意感,按鈴通知護理師

飛快來到凌晨一點左右,護理師發現"房客"心跳有減緩趨勢
先替我帶上氧氣罩,教我大口深呼吸將氧氣傳給"房客"
正巧便意襲來,嚇得我以為要在床上大便
護理師安撫解釋"胎兒往下降、壓迫直腸才有這種錯覺。順著便意往下用力"
即便我戴上氧氣罩、盡量深呼吸,"房客"的心跳似乎不像之前正常
護理師趕緊通知醫生,幫我內診、用手指刺激開指
"房客"心跳下降、加上已經開指8公分,醫生立即安排我進產房


生產有另件崩潰的事,必須自己挪動身軀到產檯上
當我捱著痛就定位,開口第一句話"爸爸要剪臍帶、爸爸要剪臍帶......"
不斷轉頭看阮尢有沒有站在我身後,一起迎接第一個珍寶
除了醫生在場,同時有三個護理師協助
一個負責壓肚子;兩個負責壓腳、當施力板
醫生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在會陰部打麻醉,快速剪開
當每個人準備好,我聽著口令、邊大吼邊使盡所有力氣擠出"房客"
立刻被護理師制止,教我只施力、不發聲
第二次忍住嘶吼,卻沒一氣呵成而功敗垂成
第三次重新調整,終於順利擠出"房客"
醫生使用真空吸引器加快"房客"脫離產道,我才能試三次就完成階段性任務

聽到寶寶一號宏亮的哭聲,心中放下一塊大石
醫生請阮尢剪臍帶,再繼續縫合會陰傷口
寶寶一號被抱到隔壁護理檯上簡單清洗,再與我肌膚接觸
阮尢撫摸我的頭,重複說"老婆!辛苦了"
然後又錄影又拍照,深怕錯過珍寶僅此一次的歷史性畫面
結束後,護理師解釋緊急生產的原因
原來"房客"臍帶繞頸,導致胎位下降時被勒住造成心跳減緩
幸好醫生當機立斷,幫助我和阮尢正式邁向新里程碑


傍晚六點多疑似破水→七點半從家裡出發→九點辦理住院→凌晨兩點後推入產房,15分鐘內收工

是滴!憨夫愚婦展開一家三口的新生活囉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