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手札】輕熟女掰、媽咪嗨.寶寶一號用品驗證篇PART I

12月 02, 2016
大肚婆期間買好一些拉哩拉雜的工具
坐月子期間瘋狂指上運動,力求萬事齊全
抱持寧可多準備,也不要落入臨時要什麼、沒什麼的崩潰邊緣
究竟寶寶一號對我這菜鳥媽咪挑的品項滿不滿意呢?


從護理之家離開至今,過了數完十根手指頭的月份
最初戰戰兢兢,常常驚慌失措、夜夜睡不飽
現在邁向副食品末階段,育兒這檔事算小有心得
回顧2016,投資最多的地方莫過於寶寶一號的食衣育樂
難怪每次阮ㄤ看到我入手的戰利品,總笑說"新手媽媽的錢真好賺"

寶寶一號穿搭

一開始,我只在每個階段添購少量包屁衣和睡衣
當爬文越看越多、功課越做越廣、資料越查越齊全
加上與寶寶一號相見歡後,噴發的母愛活絡血拼因子
不但買到快塞不下衣櫃,帽子、襪子和圍兜等配件無一錯過
特別做一張歸納表幫助自己一目了然
哪個月份達飽和量?哪種款式的上半身或下半身需要補充?

我將穿搭分成兩大區塊:睡衣和外出服
睡衣指能包手和包腳的連身衣,外出服是包屁衣加褲子的組合
不知從何而來的堅持,我只讓寶寶一號在家和在陽台曬太陽時穿睡衣

個人走大而化之的育兒路線,討厭把嬰兒包緊緊
我覺得紗布衣容易讓肚子吹到風,所以沒買紗布衣、包巾
我踏出護理之家的隔天已經帶寶寶一號逛賣場、採購日用品
當時號稱帝王級寒流發威,寶寶一號依舊穿長袖包屁衣加長褲
寶寶一號外出都坐在包覆性十足的提籃裡,再蓋上暖呼呼的毛毯
偶爾把寶寶一號抱離提籃,我們會用毛毯包著或穿外套

作媽的都知道"嬰兒的成長速度快到一眨眼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跳過0M~3M,直接準備3M~6M的衣服
唯一一套0~3M的吊帶褲加短袖組合,實在可愛到不小心手滑刷卡
因為新生兒軟綿綿、不好穿脫衣,上半身以側開扣子式包屁衣為主
細數6M以下的數量,總共7件睡衣和16件長袖包屁衣
件數似乎多了些,實際證明符合憨夫愚婦的需求
初為人父母累積經驗才摸索出最具效率之照顧法則
嬰兒時不時溢奶或大便爆量、四處流竄
初期多幾件替換,不用一直洗衣、曬衣、烘衣
用數量換取時間休息,平均一週處理一至兩次髒衣服
一個小娃耗盡夫妻倆人的精力,哪來的閒暇做家務

熬過磨合期,我們照顧寶寶一號越來越得心應手

而且寶寶一號脖子越來越硬,我們更容易幫他穿衣
不再侷限側開扣子式包屁衣,多好多選擇
溢奶和大便爆量還是滿常發生,但不像6M前頻繁
6M~9M和9M~12M的數量減少至5件睡衣和10件套頭包屁衣
一歲以前,寶寶一號的上半身以包屁衣居多
至於下半身的長短褲,各3~5件輪流替換

我利用分隔板劃分區塊,並在旁邊註記款式跟尺寸

不管阮ㄤ或記憶力衰退的我,可以快速搭配寶寶一號的每日穿搭




原先入手的貨全是美國Carter's
後來發現英國Next和法國Vertbaudet太吸引人,讓我轉迷這兩品牌
細心評論三家質料差異不大,版型卻不同
Carter's版型最寬鬆、厚度最薄、圖案最普通
Vertbaudet偏窄版、圖案帶點小大人的童趣感
寶寶一號四個多月時,Vertbaudet 3M~6M略顯緊繃
只能束之高閣,等二寶降臨時再挖出來
Next版型介於中間、圖案最討喜,也是我最常買
我不定期到官網搜尋新貨色,大部分配件來自Next

話說女寶寶從頭到腳的東西超好下手,隨便搭都可愛
男寶寶的穿搭類別少,配件顯得很重要
有配件加持,就能變化出無數風格
撇開蕾絲、粉紅色或太女孩圖案元素,其餘來者不拒
總結幾個月的購物心得,男寶寶不遑多讓


寶寶一號沐浴
在護理之家時,看著護理師三兩下幫寶寶一號洗頭、洗澡完畢
感覺替嬰兒洗澡應該不是件困難事
護理師還跟憨夫愚婦說"寶寶一號是個喜歡洗澡的寶寶"
殊不知回家的頭一個月根本不同於護理之家的美好
一來新手爸媽動作不熟練;二來尚未建立固定作息及摸清寶寶一號習性
寶寶一號安靜、愉悅地洗完一頓澡是可遇不可求

我們之前無法辨別寶寶一號哭聲是撒嬌討抱、肚子餓或想睡覺
寶寶一號好幾次處於肚子餓的狀態下洗澡,一路哭到穿好睡衣才罷休
直到建立吃玩睡模式,摸熟寶寶一號的哭聲代表何種意思
雖然寶寶一號討厭洗頭,至少會笑嘻嘻讓阮ㄤ幫他洗澡
洗澡對我們來說不再是個挑戰兼夢靨

本來看中Karibu可懸掛瀝乾和可折疊、不占空間及易於攜帶兩大特色

經過實際操作,兩大特色並未發揮用處
阮ㄤ使用完畢後將澡盆靠牆陰乾,以免折疊殘存水份而發霉
就算一家三口旅行,母嬰親善的民宿或旅館也提供澡盆
我在寶寶一號兩個多月時額外補充浴網來支撐寶寶一號重量
單手托著5公斤重的小娃頗費力,浴網幫阮ㄤ省不少力氣

當寶寶一號能妥當當坐在澡盆裡讓軟ㄤ洗澡,浴網再也派不上用場
取而代之的是滿池子的戲水玩具


養個小娃好燒錢,有太多圈圈叉叉分享
幸好準備的家私似乎沒讓自己後悔或使用不便

後記:關於寶寶一號伙食、寢具、娛樂待下集揭曉。


圖片來源:pinterest


歡迎有空來我的賣場看看:Just Let You Kno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