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手札】輕熟女掰、媽咪嗨.寶寶一號用品驗證篇PART II

1月 18, 2017
大肚婆期間買好一些啦哩啦雜的工具
坐月子期間瘋狂指上運動,力求萬事齊全
抱持寧可多準備,也不要落入臨時要什麼、沒什麼的崩潰邊緣
究竟寶寶一號對我這菜鳥媽咪挑的品項滿不滿意呢?


寶寶一號穿搭跟沐浴的主控權在憨夫愚婦身上
我們不用詢問少爺的意見,自行決定他的每日外出服樣式
有時藍色、有時綠色;有時長袖、有時背心;有時短褲、有時連身褲
遇到土石流,寶寶一號立刻被送去洗屁股
洗澡時間一到,寶寶一號直接被帶去洗香香
相較之下,伙食、寢具和娛樂三方面有著寶寶一號真摯的反應
不是做足功課、不是猛嚷嚷"東西很貴,你怎麼不喜歡?"
更不是入手其他媽咪大力推薦的好物,寶寶一號便照單全收
我抱著既期待又受傷的心情等待寶寶一號的回應


寶寶一號伙食
我憑直覺替寶寶一號準備Playtex新生兒奶瓶組跟拋棄式奶瓶組
網路上大多推薦拋棄式奶瓶的便利性,卻少有該牌普通奶瓶的評論
我聽不進育兒前輩的他牌建議,失心瘋下訂拋棄款跟普通款嘗鮮

新生兒奶瓶組內容物有三個6 oz(約180 ml)奶瓶和兩個9 oz(約270 ml)奶瓶
附贈一個慢速奶瓶嘴、一個中等流速奶瓶嘴及兩個防脹氣裝置

拋棄式奶瓶組則有兩個4 oz(約120 ml)奶瓶和兩個8~10 oz(約300 ml)奶瓶
另外附贈30個4 oz奶水杯及30個8~10 oz奶水杯

收到遠渡重洋的Playtex的當天晚上,我便旋風破蛋 莫非是"寶寶一號很滿意"的暗示嗎?
沒想到我忘了在有專業護理師幫忙的月中時使用Playtex讓寶寶一號試喝
直到出關,菜鳥媽咪才首次開箱
幸好,寶寶一號是個不挑剔的天使寶寶
Playtex伴隨寶寶一號一路成長,我不用煞費苦心求解他牌

除了Playtex,我用過Avent電動擠奶器附贈的奶瓶 單以P牌跟A牌比較,私心推薦P牌
撇開主觀偏好的外型設計,P牌從頭到尾不卡奶
A牌的最後幾口奶老卡在奶嘴環,遲遲滴不進寶寶一號嘴裡
連專門負責瓶餵的阮尢也有同樣心得
因此,Avent奶瓶被打入冷宮

破蛋前,溫奶器、擠奶器、消毒鍋一樣都沒買
我在護理之家使用消毒烘乾鍋、擠乳器半個月,才入手這三樣配備
護理師推薦不限品牌、具有一機到底的消毒烘乾鍋
原因一:把消毒過的奶瓶奶嘴拿出來晾乾,恐有落塵附著
原因二:把奶瓶奶嘴用一般烘碗機烘,怕烘碗機沒天天消毒、有細菌
當下念頭"如果樣樣弄得太乾淨,會不會降低寶寶的自我防護力?"
所以淡淡放下護理師的意見,選擇外型取勝的A牌蒸氣消毒鍋
雖然坐月子期間,使用的是美樂醫療級擠奶器
依舊情歸A牌,跟選擇消毒鍋的原因是一樣的
既然我熱衷"一致性",溫奶器非A牌莫屬


總結數個月的育兒心得:溫奶器的CP值偏低、消毒鍋跟擠奶器勢均力敵
溫奶器需要合理的10~15分鐘溫熱時間
但對肚子餓的寶寶一號來說,多一秒都是痛苦的煎熬
考量配方奶比母乳更有飽足感、耐餓期更長
睡前最後一餐採用配方奶,其餘時段親餵寶寶一號
溫奶器的使用頻率少之又少

另外CP值高的品項包含Avent多功能儲存杯組及Boon草皮晾乾架
台灣代理商已經沒進口儲存杯,我從日本拍賣網搶到一組現貨
因為奶量不多不少,A牌容量正好符合需求
擠出來的多餘母乳必定在三天內讓寶寶一號飲用完
儲存杯當作副食品的餵食容器也很適合
我清洗完奶瓶、擠奶器配件後,直接丟進消毒鍋
隔天再把所有東西放到草皮上晾乾
舉凡副食品器具、玩具全放在上頭晾乾
個人認為儲存杯和草皮晾乾架實在物超所值,很值得添購


寶寶一號寢具
當初憨夫愚婦眼睛一閉、卡一刷,把昂貴的Leander成長型嬰兒床打包回家

耳聞有些寶寶喜歡跟爸媽擠大床,導致嬰兒床變成置物台
我不想白花鈔票,盡量讓寶寶一號習慣睡在他的專屬小床
即便寶寶一號夜夜討奶好幾回,我邊打瞌睡邊親餵
常常抱著寶寶一號昏睡幾個鐘頭,直到手麻醒來
寶寶一號早已斷開乳頭、沉睡懷裡,我還是把寶寶一號放回小床
一直以來,寶寶一號沒有太多令我們頭痛的睡覺問題

我突然想到寶寶一號得天天跟著憨夫愚婦去上班
一張Leander超傷荷包,總不能再買另一張吧
可惡的是我們怎麼會忘記租客族最愛的ikea?裡頭盡是經濟實惠的傢俱啊
像STUVA系列附抽屜的嬰兒床屬多功能,價錢非常划算

這次荷包看緊,買了最簡單、便宜的款式放公司
小故事啟示"不要被初為人父母的喜悅蒙蔽雙眼跟喪失理智"

又耳聞新生兒喜歡被包覆的感覺,就像在媽媽的肚子裡一樣溫暖、有安全感
我左思右量到底要包巾、床圍二者取其一或兩者皆要或兩者否?
床圍跟包巾看似不同功用,卻有一些些相同之處
想到萬一寶寶一號被包上癮,該怎麼戒?
床圍能縮小嬰兒床的空間,應該可以提供所謂的安全感吧?
還能防護寶寶一號日後睡覺翻身撞床架
天真的我捨棄包巾,將一款超長超厚的床圍列入必買清單
在阮尢拿出床圍、迎接寶寶一號歸來時,看到好幾篇關於床圍的報導
"寶寶撞到床的力道沒大到讓他們受傷"
"床圍存在著讓寶寶置身危險的疑慮"
回家的第一個月,我先用兩條大浴巾捲成木條當防護欄

後來看到寶寶一號睡姿滿正常,我默默綁起床圍
這出現一個問題:床圍護住的嬰兒床紮紮實實擋住我的視線,床圍再度被束之高閣
寶寶一號瘋狂扶站後,阮尢把床版降低和拆下一邊床架
這完全是床邊床的概念,更說明床圍派不上用場
現在想想,包巾的實用性或許比較高

寶寶一號娛樂
新生兒作息不外乎喝奶、昏睡跟半夢半醒放空中
玩具到寶寶一號兩三個月、跟我們多點互動時,才稍稍展現用武之處
嬰兒發展真是摸不著頭緒、一眨眼的快
例如前一星期對吊鈴沒興趣,下個星期卻盯著吊鈴笑開懷
隨著脖子越來越硬、翻趴上手,可以玩的玩具多好多

憨夫的媽媽朋友借了一組Fisher Price熱帶雨林健身器讓寶寶一號試玩
三種音樂輪換和一堆色彩繽紛的吊掛玩偶在初期很得寶寶一號的胃口

不過固定型的遊戲墊使用期限短
我物色Skip Hop 2016推出全新的奇妙拱形活動地墊(Explore & More Amazing Arch™ Activity Gym) 

爸媽可依照寶寶發展階段選擇將拱形柱移至頂部或側邊

這樣的設計方式延長使用期限,CP值變高
寶寶一號從三個多月一路玩到八九個月,現在還是會偶爾把玩一下
雖然價錢貴上一千多塊,個人認為滿值得入手


遊戲地墊不見得人人需要,但固齒器及布書應該算基本款玩具
固齒器及布書不限品牌,當事者愛咬、有興趣就行了
我會邊抱寶寶一號邊翻Lamaze Peek-A-Boo Forest布書,編故事吸引他注意
爾後,又增加人人推薦的Jellycat尾巴系列布書
我繼續編故事,寶寶一號照樣專注咬不同尾巴

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個性也不同
像熱門的Lamaze旗下"八爪音感章魚"、"小手小腳在哪裡"不得寶寶一號歡心
反倒喜歡拿著兩種不同材質的物體互相敲打,製造聲音
我因應寶寶一號的興趣買了打擊樂器,偶爾也會拿現成的物品讓寶寶一號把玩
還跟好幾個團購,陸陸續續搜刮各式各樣玩具到府
玩具多到阮尢叫我該停手,不要一次買完
只好耐著性子,等下回分曉寶寶一號又有哪些新玩具吧

後記:育兒之路的酸甜苦辣只有當媽媽才能深刻了解,願你我一起加油、彼此打氣!

圖片來源:網路、Skip Hop

歡迎有空來我的賣場看看:Just Let You Kno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