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手札】輕熟女掰、媽咪嗨.寶寶一號伙食進階篇.副食品/離乳食

2月 27, 2018
我不善廚藝,天生對料理無感
雖然如此,總不能讓邁入副食品/離乳食階段的寶寶一號喝西北風吧
新手媽媽有著地獄廚娘的暗黑手藝,寶寶一號的伙食該何去何從?


婚前,我會做的萬年料理是將所有要吃的食材連同米飯一起大鍋炒
自創的101道炒飯賣相差、味道普通
全家人拒於千里之外,唯獨本人吃得津津有味

婚後,我依舊厭惡進廚房做羹湯
但新嫁娘一改在家當公主翹著二郎腿滑滑手機就有飯吃有茶喝的習慣
我收藏食譜,盡量一星期開伙一次
幸好,阮ㄤ很給面子次次掃盤
無形中降低我對準備副食品/離乳食的恐懼

為了鼓勵自己"製作副食品/離乳食沒這麼困難",特地請教同齡媽媽前輩
換來一句"不就是把食物打爛嗎?哪需要什麼技巧"
再來一句"冰箱裡有什麼材料,隨便弄弄就好"
聽起來副食品/離乳食似乎無敵簡單
寶寶一號滿四個月時,我開始長達半年多的伙食餵養進階之旅

網路分享文提及的基本配備不外乎攪拌棒、分裝盒和好拿好餵的湯匙
我相信「好工具帶我上天堂」,應該說省時省力簡化製食過程
多數媽媽口袋名單中的第一名屬美國Cuisinart美膳雅
市面上還有荷蘭Princess荷蘭公主、瑞典Electrolux伊萊克斯等多到眼花撩亂的選擇
恰巧某天我跟阮ㄤ帶寶寶一號去Costco閒晃,架上展示正是E牌
稍微比較,各家攪拌棒的功能大同小異
加上我只用來打泥,方便操作最重要
沒多做考慮,直接帶E牌回家
後來又再買法國Beaba副食品料理機取代E牌攪拌棒

針對副食品/離乳食,我不強求天天新鮮現做
畢竟整天繞著寶寶一號轉轉轉,沒時間好好放鬆
新手媽媽能少一事就少一事,抓空檔休息才是正解
我固定每週日做一星期副食品/離乳食的量
有最佳幫手”攪拌棒”加持,次幫手”分裝盒”一樣重要
我先入手英國Brother Max 40ml小盒六入組
隨著增加每餐副食品量,陸陸續續買了同牌170ml大盒四入組和澳洲Qubies
我不想讓寶寶一號七天吃同樣菜色,食材從一種擴大到七八種
由於量跟種類越來越多,現有的分裝盒不敷使用
網路媽媽有推薦便宜好用的大創製冰盒,但我無暇採購
幸好在安琪兒找到一個類似製冰盒的好物:韓國JM Green副食品冷凍儲存分裝盒
完全解決容量問題,做起副食品更順手

最初我用Boon擠壓湯匙
這款優點是在管內裝液態食物,慢慢擠壓入口
缺點則是當食物變顆粒狀會卡住洞口,使用時間短到難以想像
我一連買了Pigeon軟質安全湯匙、Avent QQ兔湯匙跟Spuni新生兒學習專用湯匙
可能寶寶一號不挑嘴,三款湯匙用起來沒差別
餵食的半年間,我輪著使用
直到寶寶一號練習拿工具進食,湯匙們完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

大部份寶寶的第一口食物是米湯吧!
有些媽媽撈十倍米糊煮好後的上層米水,我習慣煮完再用攪拌棒全部打碎
兩種口感差不多,反正寶寶願意張嘴品嚐就好
我跟阮尢堅守”小孩決定要不要吃和吃多吃少”的原則
寶寶一號初嚐的情況算不錯
即使他有時只吃一兩口,我們不硬逼他多吃
我們還隔開擾亂寶寶一號吃副食品/離乳食及擔心他吃太少的長輩,省得關心的噪音惱人(題外話)

強迫症的我第一怕寶寶一號吃到重複菜色
除了每星期擬菜單,也逐周記錄吃過的菜色及當周新食材
將副食品/離乳食稍作擺盤吸引寶寶一號,其實是我想賞心悅目餵飯

我第二怕寶寶一號不愛菜味,拒絕有益健康的蔬菜
每次煮完N倍米糊,水煮過的菜會跟米糊一起打碎當主食

我把副食品/離乳食當作真正的餐點處理,很少混合不同冰磚
一來用顏色教寶寶一號認識各樣食材
讓他知道蘋果肉是黃色、吃起來是這種味道,黑木耳是黑色、吃起來則是這種口感
二來希望寶寶一號學習我們的用餐模式
讓他習慣通常一餐有飯或麵當主食,搭配魚或蛋或肉或豆類或青菜
很偶爾讓他吃混合冰磚,像吃牛腩燴飯、豬肉蛋包飯、肉醬義大利麵的概念

寶寶一號的副食品慢慢進化成米糊主食和另一兩種食材到數種混合食材配菜
配菜用柴魚高湯或雞湯熬煮,再一項一項打碎分裝
原本30分鐘完工變成要一個下午、甚至再花一個晚上才搞定
我將主食放在Brother Max,配菜放JM Green或Qubies

分門別類的好處是確保阮尢幫忙加熱時,他不會搞錯內容物
最深得我心是JM Green,有基本款7.5ml、15ml、45ml三種尺寸及加大款可選擇
好分裝且快速解冰磚,小缺點是底部中心容易因極冷狀態下左右轉盒子而出現裂痕
Brother Max可微波,但我常抓不準熱度讓食物泥過熱噴出來
為避免此情況發生,得先泡水解凍才能倒出冰磚
Qubie分裝不方便,取出也卡卡的

大概經過四五個月,寶寶一號突然變成三口組
儘管調整口味或做之前他熱愛的菜色,情況依舊沒改善
我一度喪失信心,覺得是自己手藝差的緣故
那陣子提不起勁做副食品/離乳食,直接買現成寶寶粥
結果可愛的包裝跟豐富的菜色吸引不了寶寶一號張嘴品嚐
我倒是鬆了一口氣,原來不是手藝問題
當我苦思該怎麼辦時,意外在旅居國外的媽媽部落客介紹文章中找到好物"蔬果泥利樂包(Baby Food Pouch)"
不僅受寶寶一號歡迎,而且在家在外頭餵食都非常方便
後來寶寶一號越來越不吃我做的副食品/離乳食,攪拌棒的使用頻率少之又少
我又買了主打少量現做的法國Beaba副食品料理機,讓寶寶一號交替吃"好物"及我做的食物

寶寶一號滿周歲後,我停止做副食品/離乳食
頂多準備數天份的主食,每天新鮮現做配菜

主食跟配菜不打碎不切小塊,訓練寶寶一號自行咬合咀嚼
孩子進食的本領遠比我想像中的厲害多了
但要密切注意吃的狀況,以免噎到
半年多的伙食餵養進階之旅就在此告一段落

後記:"蔬果泥利樂包(Baby Food Pouch)"到底有多受我們一家三口的青睞呢?請待下篇分曉。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