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五四三】理想與現實

11月 29, 2010
理想與現實究竟該往哪邊靠攏?

最近找工作陷入了膠著的狀態
從八月中開始投履歷到今日已度過了三個半月的日子
期間獲得大大小小不同公司的面試通知
不管統一證券、JP Morgan AM、Novartis、前陣子的SMBC等正職或約聘職缺
說真的,每間公司我都想拿到offer letter
除了頭兩次的面試準備工作嚴重不足
往後接到電話通知,開始上網查相關資料並排練可能遇到的問題
我卻不是這些公司想要的人才
大概因為我算半個新鮮人,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站在公司的立場怕抗壓性低+需要一段時間才將工作上手,也不願花精神培育
(我被SMBC拒絕的原因在於沒銀行的工作經驗,而幸運兒卻在銀行任職極短的時間)

從最初的信心滿滿只選擇自己喜歡的產業跟正職的行銷企劃工作類別
到現在的意志消沉只求能先有一份工作溫飽再做日後打算
我非常不想一直待在家裡當米蟲啃老本過活
為了不讓自己遭受某打擊後更加胡思亂想
參加每星期兩天的夜間日文課學習新語言
當日文課持續在進行卻間接影響到投遞履歷的選擇
我開始思考未來的工作時間會耽誤星期二、四的日文課嗎?
我不怕加班、不怕工作操
(那是台灣習以為常變調的工作文化跟企業模式)

曾經台北富邦銀行某分行的企金主管找我面試ARM職缺
當我提及需要將目前進修的課程跟工作做個調整
那主管很不屑說"我不反對你有個人進修的意願,每個人一輩子需要工作來養活自己,工作才是最重要"
聽到這般話讓我很倒胃口,主管只想到業績跟滿身的銅臭味
我從來不否認"工作"很重要,沒工作沒錢沒法過活(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

前幾天接到Alcatel-Lucent的面試電話
(marketing & communication assistant聽起來是我在追尋的工作,美中不足的點為約聘職缺)
人資直接了當劈頭問我的期望薪資以免浪費雙方時間
小妹霜說"家裡不差你這份微薄的薪水,萬一這工作是個跳板卻放棄了多可惜!況且只是面試,也不見得會被錄取"
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到底在擔心什麼?到底在遲疑考慮什麼?
如果這份職缺真的符合我理想的工作類型跟期望的工作內容
如果可以從中學習獲得到很多寶貴的實戰經驗作為未來大躍進的跳板
那為何我還將送上門的機會往外推?

只因為怕日後與同學聚會對微薄的薪水感到丟臉

只因為羨慕其他人能在頗負盛名的公司上班跟享受極優的福利

只因為不服氣別人擁有好康,相同條件的我卻苦無機會跟好運

站在理想跟現實的天平上,我該往哪邊靠近?
就業市場中的工作者真正從事理想的工作到底佔多少比例?
就算被操到半死也甘之如飴吧......
大部分人卻選擇現實只為餬口求溫飽過活,放棄最初的夢想

我,,,,,,半個新鮮人,急需伯樂給我一個表現跟學習的工作機會
我......半個新鮮人,急需一點點的好運擺脫現今的低潮

感謝親愛的爸媽讓我可以選擇往理想邁進
讓我可以不必擔心現實層面的殘酷跟無情

理想...I'm coming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