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小公關日誌-首部曲

3月 07, 2011
不知不覺度過了兩個多月的小公關生活......
公關這工作真需要擁有"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精神
此話怎說......


這60多天來我出很多小小的包(好加在...問題不大)
最怕出了包卻沒辦法補救,這樣我一定會在心中狂罵
話說...我三不五時要打電話聯絡各類型的廠商
目前最常連絡的正是"贈品廠商"
我家主管"薇薇安"今年心血來潮想製作整年度的禮贈品
話說過年前我積極聯絡各家廠商提案,好讓我們可以去蕪存菁
畢竟贈品品質不好的下場......客戶和自家的業務在耳邊碎嘴(前人的經驗)
拖了一個過年假期,各家廠商極度關切何時會有下文?
(我怎麼會知道?公司有公司的政策啊)
好不容易選出分別由四家廠商提出的五項贈品,原以為按照前人的步驟便可以順利完成
卻碰上自家採購提了個難題"希望找到一家廠商負責五項贈品
這樣可以減少作業程序的麻煩"
於是...又開始打電話給三家不錯的廠商,請求他們的幫忙
這一打又拖了兩個禮拜,找贈品+估價真的很耗時間ㄟ
卻惹得其中一家的代理廠商對我發了半個小時的牢騷
教訓我的做事方法不正確,還告訴我以後應該要如何處事
說"我找的廠商就是贈品廠商,這樣的品質很沒有保障"
(廢話...做贈品當然找贈品商,難不成要找成衣商?)
因此...贈品又卡住了,得等到第三家報價才能進行第二次篩選
(吼......廠商快點報價給我啦,要不然等到四月清明還是連個鬼影都沒有)

接著...我非常佩服採購大姊的議價能力,打通電話三兩下便凹到bonus
也因她堅守"cost down"的原則,不想讓廠商多賺公司一分一毫
原本購買新相機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拖了一個多禮拜(Why?...廠商報價太貴啦)
不過採購大姊真是好人,不厭其煩指導我很多小細節
再來...為了"預借現金"這件事,跑去煩了財務部一整個下午
我真的懂財務部的說明,他們好像不懂我的點在哪?(哈...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太跳tone啦)
總之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制度,步步得遵循制訂的方針(繁文縟節有夠麻煩)
這就是為啥每次線上申請一堆有的沒有的資料,我都很膽戰心驚

最後...只要公司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員工大會或是跟客戶舉辦的座談會
身為公關必先場勘,詢問細節到不行的細節(每個環節都要瞭落指掌)
像上次為了大頭們要去巴塞隆納參加MWC,順便和貴賓吃飯
租車跟餐廳訂位就花了一兩個禮拜跟商家郵件來往敲定細節
這次為了三月中舉行的員工大會
我得先跟學校預借場地,再來安排交通車接送員工
今天除了煩財務部,還狂打電話給不同的客運公司租車
誰叫自己沒有警覺到因為花博的緣故,首都客運早早被台北市政府包了
大概受了採購大姊的影響,現在打電話給廠商就開始比較價錢跟服務品質
還好天佑小公關,詢問的三家租車公司還有空車
不過除了價錢要衡量外,薇薇安還是比較在乎機動性跟整體流暢度

哇......公關真的不好當
難怪每次看到薇薇安不管對內或對外的溝通上,都搞得她一個頭兩個大

辛苦了...身為公關的各位

9 則留言:

  1. 我會遇到一些加工廠ㄟ
    贈品: 做文具、Key Ring、玩具都會有ㄟ.........^^ 附帶一提, 也可以透露給你他們加工廠的原料費用~~~~哈哈哈哈
    這樣你們議價的時候............就可以........大開殺戒了!!!!

    回覆刪除
  2. 哇~聯絡這麼多不同性質的事的確須要很多時間,可是你的"生活常識"一下多好多呀~
    看起來妳在短時間內學了不少溝通及處事的小撇步,給你一個"讚"!!

    p.s 感覺時間過很久了,結果才2個月喔??

    回覆刪除
  3. 好久沒來參觀妳的部落格了! 很高興能夠知道妳最近過得充實又愉快!
    看來妳真的很enjoy現在的這份工作! 我這幾天工作上似乎比較清閒~
    但是,只剩下三個月就要面對的日檢,看來這陣子也只能盡量乖乖待在家裡看書~
    其實感覺有點悶~希望可以快點考完!!! 我真的很需要找好朋友出去聊天喝下午茶!

    回覆刪除
  4. hello~沒這麼巧吧??

    因為有看blog的習慣~誤打誤撞發現到你的blog~

    我是今天下午跟你拿帽子的先生~~

    (希望沒認錯人~不然就尷尬了= =)

    回覆刪除
  5. 哈~真的是你~^^
    叫我Richy好了~在公司之外聽到別人叫"黃先生"怪怪的~
    因為對國外生活好奇~所以有空就會搜尋相關地blog~瞭解一下~
    也才會晃到你這邊~ㄏ!!
    恩~~有點不好意思~請問可以加你好友嗎?(FB)
    搜尋:Huang Richy~就能找到我~圖片是一個黃色的TAXI BOY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真的假的!!那還不趕快介紹給我家的採購大姐認識一下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哈...對啊!!這個月才要滿三個月。每天都有新學習跟挑戰,過得非常充實,我真的超愛這份工作的啦。不過公關的工作內容很瑣碎,常常要注意一些平常人根本就不會在意的細節,等我舉辦過一些活動後再來甘苦談。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是啊!!我真的很愛這份工作,很多東西可以學習,雖然大部分是瑣碎的細節,很多人認為不重要,不過舉辦每個活動都要仔仔細細考量每個環節。妳最近心情有好一點嗎?我還滿擔心妳的ㄟ,日檢就好好加油。如果要找我喝茶聊天,我一定奉陪 :)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你是黃先生喔??
    哈...真的好巧喔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