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ctually】結婚交響曲前奏"婚禮規劃"

9月 21, 2014
某天公公提及"希望能全家人在場見證我們的幸福"
就這樣...我們開始準備婚禮,也準備佈置新家


從我們交往時,公公催促著我們趕快結婚
直到今年中,他接受一場開心大手術
趁著住院期間,他問我們要不要在大姑全家年底回台灣時舉行婚禮?
阮ㄤ跟我早已有結婚共識,卻遲遲沒動作
或許大姑回台灣是老天爺的安排,讓兩個懶鬼動起來
我想好幾天,才將公公的這番話告訴陳顧問、陳媽
陳顧問當下聽到笑得很燦爛,大概心想"終於輪到他嫁女兒"

為了敲定婚禮細節,雙方家長一連見面好幾回

第一次是公公開刀前,雙方家長相約吃飯、認識彼此
第二次是陳顧問、陳媽去醫院探望住院的公公
第三次是大姑回台灣過暑假,公公介紹大姑一家人讓陳顧問、陳媽認識
第四次是雙方一起過父親節
第五次是公公婆婆到家裡提婚的大日子
以雙方家長見面次數算頻繁;但以準女婿+準岳父岳母見面次數偏少
我逼著阮ㄤ三不五時來家裡坐坐,多跟陳顧問、陳媽培養感情

當初公公跟陳顧問、陳媽說"希望先登記再宴客,再討論
宴客方式"
阮ㄤ跟我希望婚禮越簡單越好,甚至想直接登記不宴客
公關出身的我知道舉行活動+處理大大小小細節是件苦差事
我不喜歡當公主、不愛幻想穿白紗成為眾人焦點
好加在雙方家長也怕麻煩,六張嘴一致決定同天宴客
婚禮規劃守則:男女雙方分開或同天宴客

本以為雙方家長怕麻煩的情況下,應該會省卻一堆古禮習俗

阮ㄤ跟我可以輕鬆結婚去
等大家坐下來認真細談,發現事情沒這麼單純
婚禮規劃守則:千萬不要相信長輩們口中說的婚禮簡單化,其實不簡單

陳顧問認為先登記再宴客,登記前一定要訂婚

還好訂婚是席開一兩桌請雙方親友吃飯,喜餅等同天宴客一起發
目前婚禮規劃:小訂宴請親戚→登記同天宴客

陳顧問跑去問他同學當初嫁女兒跟娶媳婦有準備的項目

(他同學流著傳統因子,幾乎執行每項古禮)
身為父親的陳顧問不想完全遵照繁瑣古禮,要我幫他找資料
一直強調"簡單就好、簡單就好"
我找一份極傳統的習俗讓陳顧問參考,這資料可害慘了我(詳情請洽囍卡喜帖便印網)
某天我們聊到結婚這件"小"事,陳顧問說"一定要從家裡接妳回新家祭祖再宴客"
為了在家裡迎娶或在飯店迎娶,我們起爭執
一來住家空間小,不夠容納20~30位親友
二來周邊停車不易,六輛禮車來迎娶新娘有困難
三來婚攝拍攝迎娶過程,畫面背景不優
他老人家執意在這個從小住到大的地方送我出嫁,就算只有兩輛禮車迎娶也接受
公公婆婆全力配合從家裡迎娶
轉個念從家裡出嫁對陳家人非常有紀念價值
目前婚禮規劃:小訂宴請親戚→登記→家中迎娶+同天宴客
婚禮規劃守則:盡量滿足父母要求,用可忍耐的麻煩換得雙方家長開心

某天陳顧問又說"他要把金子拿去熔成新的給阮ㄤ戴"

本能反應馬上答話"不用啦!幹嘛這麼麻煩"
他老人家說"這是基本、一定要給的東西"
聽到這句話,心想"該不會來個文定儀式"
後來陳媽問陳顧問:宴客當天從家裡迎娶到飯店就好了吧
陳顧問說"先交換戒指,再迎娶到飯店宴客"
他的認知:登記前宴請親戚,之後舉行文定儀式和宴客(訂婚包含儀式+宴客)
我的認知:登記前宴請親戚代表完成訂婚(訂婚只含宴客)
目前婚禮規劃:宴請親戚→登記→文定儀式+迎娶+同天宴客
婚禮規劃守則:請確認訂結婚指單純宴客還是包含儀式

討論完婚禮項目讓我想直接飛奔到戶政事務所登記了事
歸納出我有三條路可以選擇
方案一:一天宴請親戚,另一天到飯店舉行文定儀式,結束後女方回家等待男方迎娶再回飯店宴客
方案二:一天宴請親戚,另一天在女方家舉行文定儀式,結束後男方父母先到飯店等待新人迎娶後回飯店宴客
方案三:一天文定儀式+宴請親戚,另一天迎娶儀式+飯店宴客

提親當天,公公婆婆到家裡正式討論婚禮細節
親愛的老爸只堅持一定要在家中舉行迎娶儀式,文定儀式可有可無
天真的我以為可以省除文定儀式,但事情就是沒這麼單純
雙方家長結論:10月底在世貿聯誼社舉行文定儀式+宴請親友
由年輕人、身為新人的我們自己找一個宜嫁娶的好日子登記
最後再找一個宜嫁娶的好日子舉行迎娶儀式+雙方宴客36桌
意指如果沒挑到我想要的場地,可以彈性調整宴客日期和桌數
仔細想想"不收大小聘、只收餅錢+新人決定配戴的金飾+彈性調整宴客日和桌數"算輕鬆了
婚禮規劃守則:請將完整的婚禮習俗納入計畫裡,當長輩把儀式越刪越少才有輕鬆感

後記:婚禮規劃的大方向決定,阮ㄤ跟我要加速場勘飯店、喜餅試吃、挑選金飾婚戒囉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