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蛋手札】喜從天降之寶寶一號旋風來襲.13W~20W

12月 01, 2015
正所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還沒享受二人世界,得"偽三人行"
超音速降臨的寶寶一號殺得阮ㄤ和我措手不及
穩定期擔憂哪些狀況?做哪些檢查?
Be EASY!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孕前,希望寶寶的身高和個性像阮ㄤ、長相像我
孕後,只求寶寶健健康康長大、平平安安出生

做完準確率達九成的初期唐氏症篩檢,
報告顯示極低機率
距離升等高齡產婦有段時間,卻擔憂另一成的可能性(操煩1......)
阮ㄤ、公公婆婆、岳父岳母拒絕"羊膜穿刺"
某天討論"做與否",更著迷這男人的厚實肩膀
愚婦:萬一寶寶不健康怎麼辦?
憨夫:不管怎樣,都是條寶貴生命!如果發生,我們生下來好好照顧
愚婦:我沒有勇氣面對,想做羊穿......
憨夫:羊膜穿刺的流產機率比報告還高,我不要妳扎針受風險。
為了提升準確率、增加安心指數,選擇價格昂貴的非侵入性NIFTY
連同X染色體脆折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同時預約十四週檢查
有個強壯靠山,彷彿吃了定心丸


話說新手媽咪最期待莫過於初次胎動

"第一胎平均落在二十週;第二胎提早到十六週"
爬文批踢踢媽寶版,有些媽媽分享十四週左右就能感覺
我開始對"房客"日日夜夜喊話
邁入十四週的下午,肚皮突然一陣搔癢
好像氣泡由深處上升到海平面破掉;或者用龜派氣功形容
告訴阮ㄤ讓我樂翻天"傳說中的胎動",可惜他無法理解


隔幾天,我們回診所做三項檢驗

按照規定,醫生先進行問診
醫生:你們有要照超音波嗎?
愚婦:可是兩週前才產檢,太常照會影響嗎?
醫生:兩週一次還好......
愚婦:老公,你要嗎?
憨夫:看妳啊!
阮ㄤ跟我互望彼此、互推皮球,遲遲無法決定

醫生:如果姿勢好,差不多能辨認性別。

聽到這句話,馬上點頭做超音波

醫生:因為寶寶身體彎起來,今天測量結果比較不準。

醫生:應該是男生!
反覆檢查,連續說了"像男生"三遍

愚婦:我們沒任何偏好,健康最重要。

餘光瞄到醫生似乎鬆口氣


獲得初步答案後,我嚴重申明"不准向老人透露"

憨夫:知道又不會怎樣......
愚婦:拜託!只要沒生出來,隨時可能翻盤。

其實最恐懼是從宴客到催生讓我吃過無數悶虧的公公

阮ㄤ拍胸脯保證公公沒重男輕女的觀念
難保大老爺哪天吃錯藥,再度口出令人爆氣的話
孕期保持心情愉悅,"房客"才跟著開心
所以阮ㄤ同意閉口寶寶性別

兩週後收到報告,一切安好

呼!暫且放下心中大石

邁入十六週、第二次產檢

醫生:妳想要弟弟還是妹妹?
愚婦:都好ㄟ!
醫生:看起來像男生......
愚婦:哪種翻盤機率大?
醫生:女生比較大......

每回照完超音波,立刻分享給公公婆婆、岳父岳母

這兩次解說生殖器官照片,一概表示"週數太小,看不出來"
岳父:怎麼可能?
愚婦:生男生女有差嗎?
岳父:沒差!
愚婦:那你管性別幹嘛,健康就好。


前幾的徵狀從昏睡轉向頻尿

腹部不再隱隱刺痛,胸部持續脹大
對零食沒興趣,麻辣鍋、蛋糕、飲料、冰品卻來者不拒
肚臍下方的子母線慢慢浮現;上方竟然沿著子母線長出肚毛
普通瑜珈課程轉成孕婦瑜珈,又恢復騎健身車的習慣
二十週前,靠著連身裙、吊帶褲藏肚四處趴趴走




某天拉著阮ㄤ一起感受隨著週數增加頻率的龜派氣功
阮ㄤ把手放到肚皮,"房客"立刻發功
愚婦:寶寶踢我ㄟ!
憨夫:我以為是心跳......
愚婦:吼!是胎動......
憨夫:難怪想說怎麼只有一下。

邁入二十週、第三次產檢

醫生:上次說是男的還是女的?
愚婦:男生!
醫生:嗯!一樣是男的......
醫生:狀況很好,羊水量也不錯。目前胎位沒正,二十八週後還沒正再擔心。
看樣子"房客"住得越來越舒適

後記:放寬心面對二分法性別,不用在乎家長們的期盼,更不需理會左鄰右舍的關切!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