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蛋手札】喜從天降之寶寶一號旋風來襲.5W~12W

11月 25, 2015
正所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還沒享受二人世界,得"偽三人行"
超音速降臨的寶寶一號殺得阮ㄤ和我措手不及
滿腦子想著該如何接招孕初期徵兆
Be EASY!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首次超音波已過五週
唯一明顯徵狀是比經期還脹大的胸部
仔細回想偶爾有嗜睡、易怒傾向
蜜月時,容易疲累和沒由來對阮ㄤ發脾氣

才慶幸身體狀況良好

某天起床如廁,竟然擦到粉紅色分泌物
急忙打電話告訴阮ㄤ,再自行到有週末門診的醫院檢查

醫生說"現在週數小,陰超比較準確"

確認胚胎沒異樣,下了結論"一般出血情況會當成先兆性流產"(蝦咪...)
開補充黃體素的小白球給我
通常聽到"流產"二字,理當神經緊繃
還好計畫懷孕前,爬文做過功課
褐色或暗紅色分泌物屬正常的著床期出血
只要血不是鮮紅色,多休息即可
那週莫名害怕上廁所,之後情況才逐漸消失

當時如火如荼準備婚事
公公囉嗦的主題由催生變成插手節目安排
幸好阮ㄤ站在同陣線,全力支持
如果提早讓家長們知道懷孕這件事,那肯定對我諸多限制
所以達成共識"宴客後公布喜訊"

這期間,我沒孕吐或食慾不振
無時無刻跟"房客"信心喊話
"安靜地、牢牢地住在肚子裡,不要亂跑"
"陪爸爸媽媽度過大考驗,我們從此海闊天空"
"婚宴結束再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驚喜"

喜宴落幕後,阮ㄤ跟我回診確認狀況

快九週的寶寶出現手跟腳,心臟噗通噗通跳動
護理師說"下次領媽媽手冊,做正式產檢"
原來沒發手冊前,當作一般檢查

隔幾天歸寧,兩家人聚餐

阮ㄤ把最新超音波照片列印成拍立得
一張"恭喜你們要當爺爺奶奶";一張"恭喜你們要當外公外婆"
飯後甜點時間,各自送給家長
聽見公公說"太開心了,今晚睡不著"
終於成功擺脫被瘋狂催生的困境
從現在起,我就是名副其實橫著走的女王


記得九週到十二週,
週末開啟全日昏迷模式
往往白天醒來吃完飯又繼續睡到日落
以前一根地瓜當早餐,現在三明治、蛋餅鹹食才滿足
變得不愛吃巧克力、浪味仙、雞汁麵,零嘴全打入冷宮
而且常常感覺腹部深處隱約刺痛,應該是"房客"擴建房子中
雖然身型依舊,微凸腹部像剛飽餐一頓
我不再穿緊身牛仔褲,改穿不勒肚子的吊帶褲

邁入十二週、第一次產檢
等好久的媽媽手冊到手,記錄每回產檢狀況
第一次聽到寶寶強而有力的心跳聲
第一次看見寶寶在自己的肚子裡游泳

內心滿滿難以言喻的感動興奮


接著安排自費檢查、預定產後護理之家

我堅持"拒絕在家坐月子,不折騰岳母、婆婆"
月子中心既可準備營養膳食,讓產婦休息、恢復體力
還能協助照料新生兒、指導新手爸媽注意事項
最後下訂環境清幽、離娘家近的振興產後護理之家
結合振興醫院的資源"小兒科醫師每日定時探視、婦產科醫師每週定時探視"
價格偏高,但換來安心靜養

產檢醫院只提供中期唐氏症檢查

我跑去赫赫有名的禾馨婦產科診所做第一孕期妊娠風險篩檢
包含早產風險、子癲前症風險、三對染色體異常機率
血液抽檢結果加上醫生測量的數值,給予綜合評論
當天做,當天看報告
"房客"持續穩定、健康地成長


後記:憨夫愚婦用平常心迎接新房客的來臨,不受老人家"未滿三個月"傳統或其他習俗束縛!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