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ctually】結婚交響曲教會我的那些甘苦談.事前準備篇PART I

3月 13, 2016
就算事隔一年,婚禮總總歷歷在目
不自覺頭皮發麻,足以講到天荒地老、永生難忘

絞盡腦汁規劃大囍流程和宴客內容
還得對抗七嘴八舌、時時增加的花招
過程中,又冒出極度白目卻不自覺的受邀者
It's my RULE, my WAY, MY WEDDING

起初死守陣線、極力排除沒意義的習俗
應岳父要求,保留"自宅迎娶"
但接近宴客那期間,我常常狂翻白眼
家長們的創意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陳顧問堅持在充滿30年回憶的自宅送我出嫁
不在乎只有兩輛禮車,免除車輛無法暫停狹小街道的困擾
會看吉時的公公說"上午11點半至下午1點半完成儀式"
我以為這橋段輕鬆過關、 安全下莊

事件一
迎娶前兩星期,岳母突然問及陪嫁人數

我輕鬆回答"小妹和表姊就好了"
岳母不想兩人陪嫁團,她還要伴娘(蝦咪1......)
我原本計畫"三去六回"或"四去八回"
人數增加意謂禮車跟著增加
趕緊傳訊請求姊妹淘幫忙
好不容易兩位密友忙中抽空(太感謝...)
加上小妹、表姊、婚攝Elle和新娘,湊足6位女方代表
岳母又有微詞"怎麼沒有伴娘?"
"表姊結婚了,怎麼可以陪嫁?"
"小妹屬虎,也不能陪嫁"(蝦咪2......)
逼得我大喊"伴娘很花錢,要另外找衣服和新秘"
"陪嫁沒管單身或已婚,伴娘才需要"
"哪有拒絕屬虎陪嫁的謬論,況且她是妳女兒"
經過幾晚上演鬼打牆戲碼,拍板定案:三輛禮車(代表善)+六人迎娶+六人陪嫁
不過岳母偶爾脫口而出"妳兩個同學可以當伴娘啊" 


事件二
飛快來到當週,岳父認為應該請媒婆牽我進新娘車(蝦咪3......)
女性直覺"宴客前半年絕對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蜜月結束後做的第一件事"奉上iphone 6給陳顧問"
即使斷然回絕媒婆項目,岳父也淡定接受
只能說"iphone真是收買長輩的利器"

解決自家岳母和岳父突發事件

迎娶儀式簡單扼要,拜別卻不闖關 
現在輪到男方家發揮創意,挑戰心臟強度
公公紮紮實實當成自己的婚禮處理
他秉持"賓客是主角,新人是配角"宗旨
我情願臨時增加習俗,而非干涉婚宴節目


事件三
曾幾何時,公公的嘮叨主題專攻催生囝仔和安排宴客內容("催生囝仔"說來話長...)
他覺得其中一個節目應播放成長交往影片(蝦咪4......)
去年登記後,老把這事掛嘴上
我們採取左耳進、右耳出戰術,連婆婆出聲支援
即便剩下兩週準備,忙著確認名單
公公的決心比擬死守四行倉庫,繼續頑強抵抗
某天趁阮ㄤ和婆婆外出,抓著我耳提面命
"結婚是兩家人的事,照片不是你們的隱私。參加賓客、包含我都想了解你們的成長交往過程,所以婚禮要有影片。"
這番話一字不漏傳達到阮ㄤ耳裡
正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阮ㄤ依舊不為所動
霸氣回"請老爸自己挑照片、做影片"
終止半年多的疲勞轟炸,還我們寧靜的耳根子


事件四
影片對抗宣告失敗,無損公公的創意
他要求司儀在開席前逐桌介紹,其他人掌聲歡迎(蝦咪5......)
這才能顯示對出席者的重視
(媽啊!什麼時候變成里民誓師大會?)
我哪可能忍受婚禮有這橋段,強烈向阮ㄤ抗議


事件五
眼看影片和介紹節目被打回票,這回換桌數開刀
當初雙方家長同意兩家各一半合請32桌
雖名為合請,女方家讓出兩桌給男方作面子

我沒法打破傳統,挪自己的部分給岳父
早早請公公估計人數和擬訂名單
大老爺竟估20桌,不包含阮ㄤ的5桌(蝦咪6......)
換句話說,男方家打算佔用32桌中的25桌
怕情況往錯誤方向發展,我趕緊告知公公能邀請的最大量
跨越冬天、迎接春天,又飛去美國蜜月行
原以為回來會得到較精準的數字
旁敲側擊"哪有這麼快確定?你們沒講可以請多少人。請飯店多準備幾張桌子"(蝦咪7......)
半年前已經明講人數,也強調最多只到32桌
過兩星期就宴客,公公還搞不清楚
列出的人數永遠比最大量多N成
例如平均10人無法前來,邀20人補足
幸好阮ㄤ出面,制止擴散的鬧劇


後記:事前準備工作真令我吐血、大開眼界!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