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ctually】結婚交響曲教會我的那些甘苦談.事前準備篇PART III

4月 14, 2016
就算事隔一年,婚禮總總歷歷在目
不自覺頭皮發麻,足以講到天荒地老、永生難忘

絞盡腦汁規劃大囍流程和宴客內容
還得對抗七嘴八舌、時時增加的花招
過程中,又冒出極度白目卻不自覺的受邀者
It's my RULE, my WAY, MY WEDDING

我無法阻止家長天外飛來的創意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正是最佳策略
有鑒於怒笑交織的準備過程
盡力控制自己能做主項目,免得喜事變成苦差事

打從著手婚禮,蒐集資料

整理場地挑選事項、訂結婚儀式
自主婚紗proposal因應婚紗照而生
隨著訂婚和宴客需求,充滿圖片說明的proposal日漸增厚
舉凡婚禮大小事shortlist同時產生
另外設計checklist和guestlist,檢查漏網之魚
guestlist條列出所有受邀者
誰參加或不克前來?寄送喜帖沒?
誰需要拿餅?攜伴或帶小孩?坐哪桌?有無吃素?

再總結素餐者數目、嬰幼兒數、男女方各別桌數、桌錢分攤
excel的好處是快速統計,一目了然
利用現成guestlist加註禮金欄,取代禮金本

checklist負責每個項目的進度和預計完工日

哪時場勘?訂餅?外拍婚紗?跟新秘、婚佈、餐廳業務討論?
就算每天遭受創意襲擊,依舊有條不紊處理婚事
在外拍、訂婚和宴客行程表中,列出當天需要的物品

以免落東落西,輕則無傷大雅、重則破壞心情
婚禮準備守則:製作詳細待辦事項表,有效掌控多如牛毛的細節

秉持一致性原則的我沒放過捧花和胸花
最快速的方式是請Jill一起設計
捧花走同一主軸色系,卻與佈置有些微差別
我另外安排謝親恩橋段,需要兩束康乃馨花束
因為要求多,不好意思給Jill添麻煩
請大姊熟識的花緣坊老闆娘負責花藝
感恩花束全權交由老闆娘構思手作
阮ㄤ和四位家長的胸花呈現偶像團體服裝概念
 
捧花搭配世貿聯誼社深紫色裝潢
還不能被一進的華麗古董大拖擺蓬紗光芒掩蓋
排除討厭的粉紅色系當主色,只作部分點綴
我愛西方人用麻布繩綑綁捧花,顯得素雅
老闆娘建議緞帶代替
麻布通常用在喪禮,怕長輩不高興
 
距離從頭到腳的整體性更往前邁進一步
婚禮準備守則:術業有專攻,請找專才一同協助完成夢想婚禮

身為耳朵硬的女兒兼媳婦

唯一"假"放手項目是請家長決定場地和喜餅
擔心他們胡亂選擇,會跟預期落差太大
我先做功課、篩選過濾,再讓他們討論表決
針對父母重視的條件和自身要求刪掉不適合者
不管結果是哪個,至少符合最低標準
而喜帖拆成平輩版和家長版,減少糾結在小問題上的時間
婚禮準備守則:做足萬全功課,避免家長因素原地打轉


關於發喜帖方式,直接指定"親送"
我不喜歡用臉書活動邀約,總認為缺乏誠意
打電話、私訊或傳line花不了太多時間
況且婚宴當天,和大家根本講不到話
藉由親送,聊天關心彼此近況
至少讓對方覺得這是真心邀請的喜宴
婚禮準備守則:畢竟關乎人生大事,請善用電話或私訊誠心邀請
 



從外拍、訂婚到宴客,總共參訪11間工作室
最初小妹陪同,隨後岳母、婆婆加入行列
試穿總件數破百,印象深刻約莫十來件
我沒有白紗魂和新娘夢
待小妹給予些許評論,挑出外拍款和訂婚款
輪到宴客款,岳母企圖洗腦
整晚上演鬼打牆戲碼,仍然沒成功
穿脫婚紗很辛苦,有些材質又不舒服
況且我是主角,一定要找本人滿意
事實證明岳母見到Chauntel Bridal實品,猛誇好漂亮
婚禮準備守則:做自己的主人,輕鬆看待長輩對禮服偏好


桌數
取捨充滿供應鏈關係
岳父讓桌給男方、我挪自己的給岳父
剩下極度精簡的兩桌額度
本來就打算邀請十年以上交情及固定連絡的朋友們,默默捨棄三桌同事桌
如此迷你名單竟然出現數個妙咖
我們的大囍日是農民曆"宜嫁娶"好日子
考量夾雜農曆年,接著出國一陣子
怕太晚通知,朋友們早有其他行程或跟他場喜宴撞期
距離宴客的半年左右,開始傳訊知會
換來某號人物回覆"還有很久,需要現在確認嘛"
過年後、出國前(離宴客兩個月)二次詢問意願
對方回應"沒辦法確定,到時候看看吧",似乎沒意願出席
我說"妳好忙,那不勉強囉"
大約兩星期前,傳來她問婚禮時間、地點的訊息
雖然安插坐位是小事,但態度滿不尊重新人
就算氣個半死,婉轉表明"我以為妳不來,已經把空缺讓給家長"
對方可能不自覺有什麼問題,確實讓我留下負面觀感
婚禮準備守則:遇到白目受邀者,大方刪掉他/她


整場宴客只安排不限人數和性別的抽捧花互動橋段

我徵求朋友們的意願,某號人物回答"妳是缺人找我嗎?"
當下被潑冷水的不悅感瞬間澆熄原本美意
立刻止住話題,省得越講越傷感情
婚禮準備守則:請找會爽快答應的出席者參加節目。一旦對方遲疑,停止繼續說服


我習慣與幫忙的辛苦工作者見面討論

分別跟昱瑩、Jill、場地業務Anson、花緣坊老闆娘面對面溝通
確認需求、熟悉彼此作法,減少發生合作不愉快的機率
最重要是務必試播影片和音樂,不要太相信餐廳設備
如果現場有任何意外,新人鐵定欲哭無淚
婚禮準備守則:跟廠商維持良好的溝通,確保萬無一失


後記:請新人們將計畫控制癖發揮得淋漓盡致,婚禮絕對在你/妳掌握中!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