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手札】甩掉阿桑味、擁抱時尚.育兒包進化史

11月 19, 2018
育兒是件一刻不清閒、笑淚交錯的甜蜜苦差事
好用的育兒物讓爸媽有如神助,難用的育兒物既燒錢又讓彼此捶心肝
熱愛帶寶寶一號外出探索世界、欣賞沿途風景
無奈住家太荒涼偏僻,一出門便得花上一整天
踏上尋覓各式各樣育兒包之路,以減輕外出育兒的不便
但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零缺點的育兒包,只求符合需求、用起來最順手

從前少女時代的我覺得帶孩子出門有什麼麻煩
跨入媽媽把屎把尿的世界後,深刻體會一切是多麼難照著計劃走
光帶嫩嬰期的寶寶一號外出一趟,攜帶的傢私裝滿育兒包
同溫層前輩經驗談:孩子越大,需要攜帶的東西越少
大概是天生備好備滿的個性,加上有段時間受到長輩的爆量關懷造成的陰影
不管怎麼換育兒包,每次依舊滿滿滿

我偏好自身小物跟育兒物品分開放,經過三年換了幾次不同包款的實驗心得是自找麻煩
寶寶一號進入半獸娃爆走階段,媽媽得空出雙手到處抓人
哪來的千手觀音
背斜背小包裝私人物品,再拎一個育兒包追寶寶一號啊
況且我常常獨自推推車帶寶寶一號東奔西跑,一個由繁入簡的育兒包才是明智之舉

嫩嬰期:Rootote大容量三用育兒包
尺寸:寬55X高30X厚20公分
口袋層:外側4個口袋(含1個拉鍊口袋)、內裡10個口袋(含1個拉鍊口袋)
附贈物:尿布包、尿布墊
背法:手提、側背、斜背
陪伴期:寶寶一號滿月至八個月大
不負責使用心得:內袋多、容量大,適合嫩嬰期

離開護理之家第一件事是入手超大容量的Rootote育兒包
Rootote本來就是我愛牌之一,恰巧出了好幾款不同材質的育兒包
沒認真做功課跟多方比較的情況下,我直接買一咖來試用

這款育兒包附一個尿布包和尿布墊,內外口袋數多
容量大到可裝兩天一夜、甚至是三天兩夜的行李,很適合當嫩嬰期的育兒包
像每次發現不錯的育兒包,我通常先檢查有沒有附尿布墊
私心認為尿布墊的CP值高,帶周歲前的孩子出門趴趴走特別需要
台北的百貨公司、大賣場雖然設有尿布檯,但檯上的乾淨度有待商榷
遇過不少家長無視孩子穿鞋踩在上頭,負責的清潔人員也不見得每小時消毒
還是勤勞點,隨身自備尿布墊保護自家孩子

頭幾個月必帶的項目多到不行,這包的優點是讓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位置

不管何時何處打開育兒包,一目了然拿取物所在何處
因為超大容量的關係,每次只能放在置物籃且佔滿整個空間
育兒上手後,漸漸摸索出一套慣用模式
知道哪些是必帶中的必帶、哪些是可有可無
嘗試斷捨離,減少外出的負擔
久而久之,我興起換育兒包的念頭

老嬰兒期:CIPU喜鋪Mini B-Bag 2.0
尺寸:寬35X高37X厚13公分
口袋層:外側6個口袋(含4個拉鍊口袋)、內裡8個口袋(含1個拉鍊口袋)
附贈物:小型隨手包
背法:後背
陪伴期:寶寶一號八個月至一歲兩個月大
不負責使用心得:內袋多、重量輕,適合會爬會走的老嬰兒期及學步兒期

我原本沒聽過喜鋪,不知道它在媽媽界享負盛名
純粹看到摯友背的後背包好看,納入口袋名單
平常帶寶寶一號外出遛達,喜鋪包的能見度高到讓我驚訝
直到某次帶寶寶一號參加比賽,總算見識它到底有多受媽媽們的推崇
短短一小時的活動,竟然接二連三狂撞包
所以我火速轉售,另覓他牌

喜鋪包的外型討喜,材質挑選跟整體細節的設計全以媽媽為出發點
難怪深得媽媽們的心,創造超高撞包率
連有著金魚腦記憶力的阮ㄤ也讚不絕口背起來好舒服

我當初在M跟L尺寸猶豫不定
M尺寸對身高矮的我來說大小適中,可惜裝的容量有限
L尺寸背起來很像駝獸,但空間大很多
最後選擇M尺寸,變相告訴自己要精簡育兒包

空氣包材質輕盈,空包版型依舊硬挺不走歪
老實說,我不愛空氣包的澎澎感
每次內裡口袋裝了東西,卻因為太澎擋住袋口
除了撞包率之高,澎澎感也是我汰換的原因
不過喜鋪近年新推出的超輕量材質讓我好心動,說不定會再重回它的懷抱

學步兒期:Babymel Robyn Convertible Backpack

尺寸:寬29X高35X厚15公分
口袋層:外側3個口袋、內裡3個口袋(含1個拉鍊口袋)
附贈物:保冷袋、尿布墊
背法:手提、側背、斜背、後背

陪伴期:寶寶一號一歲兩個月至一歲九個月大
不負責使用心得:容量大、多種背法、適合會爬會走的老嬰兒期及學步兒期

自從在比賽現場狂撞喜鋪包,我立刻開啟搜尋育兒包雷達

smarTrike-Tots、JuJuBe、Skip Hop、Storksak等全掃過一輪
國外品牌的後背包版型偏方正,缺少柔和的流線型美感
看來看去,只有smarTrike-Tots包款最時尚
無奈屬意的五合一防潑水育兒包光看照片就覺得好大,完全打消購買的慾望
後來有人分享Babymel,才選近期推出的Robyn系列當接班人

Babymel知名度低,它是2006年創立的英國新品牌

旗下產品包含育兒包、大小童包跟媽寶配件
找替換包款的同時,也在物色推車收納袋
剛好又看到這牌的小童包好可愛,一口氣全打包寄回台灣
可能一次訂好幾個品項,Babymel還送了一個幼童水壺


這款後背包特別之處在於四種背法和濕紙巾專用口袋
有時後背累了,換成側背或斜背
側背或斜背拿東西很方便,不用雙手在後面撈啊撈
我第一次看到育兒包有設計專門的濕紙巾口袋
不過我習慣在濕紙巾包上加N次貼蓋子,無法體驗這巧思的好
另外,背帶的魔鬼氈設計可直接將背包掛在推車上
雖然反覆瀏覽官方網站的示範影片,我卻抓不到要領無法成功
我懷疑Cybex Priam的骨架太粗,導致魔鬼氈扣不起來
到下一任育兒包上任前,我還是只能用掛勾掛背包
 

這包最大缺點是防水帆布材質的空包比預期重
而且背久了,腰和肩膀都好酸
心想在這麼背下去操累身體,不是個好現象
反正寶寶一號會跑會跳,基本生活自理能力慢慢練習中
外出攜帶的項目逐月減少,是時候換輕便的育兒包

爆走期:Rootote手提包
捨棄後背包,我換回平常愛用的手提包裝育兒物
因為寶寶一號已聽得懂指令,平常外出拎個手提包跟他手牽手算輕鬆
所以再次回到Rootote懷抱,選了一個裝得下基本物的包款


Rootote手提包大致上包含外側2個口袋(含1個拉鍊口袋)及內裡2個口袋(含1個拉鍊口袋)
將育兒物分門別類收在收納袋,再全部放入手提包
一打開包,能快速準確拿出目標物
我很愛用這種方法,餐具袋、點心袋、尿布袋、醫藥袋、備用衣物袋各司其職
根據場合、外出時間長短,只拿需要的主題收納袋丟入提包
果然兩年多的育兒經驗早已磨出屬於自己最佳方式

後記:當我開心育兒包越來越輕巧時,新房客寶寶二號悄悄住進來。這意味著我又要另尋雙寶育兒包囉!

圖片來源:pinterestBabymel


歡迎有空來我的賣場看看:Just Let You Kno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