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業】菜鳥公關正式上路

4月 18, 2014
時間倒轉到2012年12月
從寄出求職信到拿到offer不到一星期,當下一個點頭的決定改變平淡人生
是低!我要去全世界最老的化妝品牌"嬌蘭"當公關囉


原本以為有兩年電信公關的基礎,跨行到美妝業應該不會太難上手
事實證明"我錯了、我錯了、我徹底錯了"(隔行如隔山)
(經驗談:除了對美妝業有憧憬外,還需要無比熱情、興趣、強大心臟和一股傻勁才能存活)
但是......我對美妝業沒有憧憬、對化妝品沒有研究、連化妝技巧都是超級入門者的情況下
為何還要做出如此驚人的決定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想要到不同產業做公關
(虛榮小劇場:LVMH金字招牌和嬌蘭品牌的加持下,未來的職涯發展應該會順遂點)

踏進富麗堂皇的辦公室,一陣冷漠氣息立馬迎上心頭(我來到北極了嗎?)

幾個月後的我才能明白當初令我打冷顫的冰山氣息並不是同事們不好相處或擺架子
而是過重的工作量讓大家無暇像在夏威夷度假般的悠閒工作
看到寬廣座位和比其他同事還要多的置物櫃跟半個倉庫任憑使用,當下只有"滿心歡喜"來形容
兩個月後的我終於明白這些櫃子、半個倉庫跟寬廣座位要換成"無敵該死"四字比較貼切

*******************************************************************
請容許我介紹享譽全球、在台灣卻不是人人所熟知的頂級化妝品牌"嬌蘭(Guerlain)"
全世界最古老的化妝品牌,成立於1828年
源起於服務歐洲皇室貴族,隨著時代演進擁有三大完整的產品線(香水、保養和彩妝)
香水:160年歷史、獻給法王拿破崙三世妻子-尤吉尼皇后生日賀禮"帝王香水"
保養:全世界第一款美白產品"白珍珠面霜"
彩妝:全世界第一款無蓋的半自動化唇膏"Rouge Automatique"
每一條產品線完整到絕對可以自立成單一品牌,訴說著足以壓扁我的歷史
*******************************************************************

兩個月後的我也終於明白為何當初我會如此幸運拿下這個offer
蜜月期只有短短一星期,就跟找到這份工作的時間一樣短暫
我的頂頭主管身兼兩職,自身難保的她快速交接我應該負責的工作內容
我開始在大風大浪中尋找一個安穩的生存方式,過著一天比一天還要晚下班的生活
工作不到三個月,我已經知道如何關開公司大門
那陣子公司才重新裝潢,加上公關人力短缺
大多數的公關商借品跟記者會道具根本沒待在它應該待在的地方,被隨意放任某處


於是......我向我的男人提出一個無理的要求
我的男人每星期花一整天的時間到敝公司整理多如牛毛的產品(停車費還得自付)
就這樣......他花了整整兩個月,一項一項物歸原位,方便我日後商借找產品
(我的肺腑之言:這樣的新好男人打著燈籠找也找不到,還好我先搶下來)
因為占用他運動的時間,又陪著我加班吃消夜,我的男人一天天胖起來
也因為抽不時間約會,只能利用他來公司幫忙的時間相處(這女友真的很失敗)
造成他對這品牌有無底怨言,一天到晚只叫我快點撤

小女子我本身對化妝品極度不熟悉,所有的美妝資訊來自舍妹分享
只好乖乖將前三年的所有新聞稿裝訂成冊,全帶回家苦讀、勤能補拙
每天有開不完的會,每一刻都跟時間賽跑(內部會議→協力廠商開會→內部會議,無限循環)
即便用跑百米的速度完成每件事,待辦事項就跟公關商借品一樣多如牛毛
外行人只看到光鮮外表,羨慕頂著化妝品牌光環的我們有用不完的產品
卻不知道為了每個月新品上市,天天被這些產品逼迫的我們有多可憐(請給點掌聲吧......)
兩個月過去了,我的男人整理好所有的公關商借品(整整齊齊、一目了然)
當時我還傻傻拍胸脯跟他保證"整理完東西安心過好年,之後不會這麼晚下班"(大錯特錯......冏)
我就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一步一步探索深似海的美妝業
這一年多來的工作時間硬生生比正常工作時數多了半年,但我從不後悔做了這個決定

後記:套句批踢踢版友常勉勵的一句話"拿到offer不見得是好事,落選也未嘗是壞事"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