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業】菜鳥公關初體驗Part I

6月 02, 2014
時間又拉回到2013年1月
這幾個月敲打著鍵盤為一年多的嬌蘭生活記錄著,時不時就會浮現漏掉的片段
發現寫完一到四月的重要大事後,漏掉值得一提的初體驗
(請原諒我的弱腦力,這事告訴我要多補銀杏了嗎?)

話說懵懵懂懂辦完在嬌蘭的第一次記者會後
我努力學習當個稱職的美妝公關(給點掌聲吧......)
其中一項便是要跟水果日報副刊版提案
(這項工作是我最痛苦、最排斥,也是壓力最大的來源)
因為每個月的公關露出排名非常重要,尤其水果日報的比重特高
只要某個月沒有向蘋果提案,那個月的排名有可能從前10飛快掉到20後
連帶導致總排名也從前10摔落到10後
別品牌施捨的微小露出對積分一點幫助也沒有,提案的版面才是力保高積分的王道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公關露出排名有什麼重要,不過就是個數字嘛(當初我也這麼想)
待了幾個月後,這個想法漸漸改變
轉個念:排名是代表著自己當月的工作表現,也可以檢視自己要加強的地方

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怎樣的主題可以吸引媒體接受提案
陣痛好一陣子,加上後來E大的提點才能有所領悟
菜鳥公關的我很幸運地在第一個月不費吹灰之力撿到一個不錯的提案主題
2013年春妝推出一項新款的睫毛膏"睫毛小惡魔翹翹版睫毛膏"
單用這款睫毛膏可以刷出不同眼妝造型(小鹿眼、貓眼、娃娃眼)
就用這個主題賺到一個提案版面,很快地跟副刊組敲好拍攝時間
就這樣我的提案拍攝初體驗默默發生了
我帶著彩妝師跟產品來到攝影棚,想要一探後台到底是如何運作
但是......我犯了一個錯誤,兩手空空啊
公關守則:不管去何處拜訪,一定要帶伴手禮(咖啡飲料跟甜點)慰勞辛苦的工作人員
提案的合作模式是嬌蘭會依照提案內容帶著彩妝師或是保養老師到現場指導

水果日報負責模特兒跟造型師
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水果日報為了秉持報導的公正原則,不獨享單一品牌
除了自家品牌外,還需要同集團的其他品牌友情贊助才能完成每次提案的版面
彩妝師大筆一揮,快速跟高超的彩妝功力完成了第一個妝容
咻咻咻......又完成了第二個妝容
就在談笑風生間,和樂融融歡愉地結束水果日報拍攝初體驗

哈哈哈......天真的我以為對水果日報提案是"一塊小蛋糕"的工作
當二、三月的提案被打槍,又看到連續兩個月份的露出排名跌落到十名外
從此之後,我對提案就感到莫名的恐慌跟抗拒

後記:一次的幸運是僥倖,唯有努力不懈抓得要領才是致勝的秘訣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