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ctually】結婚交響曲第二樂章漫漫長路之"自主婚紗Pre-Wedding"

10月 27, 2014
既然習俗儀式要尊重長輩們的看法,我無法選擇或避免
那從自己可以做主掌握的項目開始吧
漫漫長路之"自主婚紗Pre-Wedding"(婚紗、婚攝、新秘、拍攝場景)
Let's GO


還在美妝業工作時,身為鄉民的我漸漸將瀏覽目光轉向結婚版
正確來說阮ㄤ第一次拜見陳顧問、陳媽後,我才認真蒐集結婚資訊
如果有將男友帶回家給父母瞧瞧的計畫,大部分都準備邁向共組家庭
直到快離職,我著手把找好的資料列了極為詳細的清單
不管未來會不會用到,只要關於結婚這"小"事全詳列其中
正可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有備無患
事前多蒐集情報、辛勞點做功課,吸取前輩經驗分享絕對有幫助

宴客場地、婚紗工作室注意事項和訂結婚儀式分別做了好幾份word檔

除此之外,還有完整的自主婚紗proposal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事情可沒那麼簡單
為了結婚這"小"事,我總共做了七份檔案
再加上準備婚禮的同時,也在敲打新家跟規劃蜜月行程
天哪!我做了十份檔案而已
還好公關背景出身的我,統整這些多如牛毛的細節輕而易舉

一斷開美妝業的枷鎖後,我竟然先完成蜜月行程
其次才完成自主婚紗跟宴客的相關清單
我只能說看心情喜好決定優先順序,是個不良示範

會走上自主婚紗這條路是從以前就討厭婚紗公司拍的制式又沒特色婚紗照

如果沒自主婚紗的選擇,那我應該會默默忽略這件事
加上本人是個極度控制狂,秉持著"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自己的婚紗照自己安排!"
我跟阮ㄤ挑明說"我要自主婚紗,而且會全權處理。你不用擔心,外拍日出現就好。"
阮ㄤ不在乎婚紗照,他採取"不表示意見+完全配合"的路線
我們不會發生為了選攝影師或選禮服意見不合的情況
我可以盡情規劃、把所有東西準備妥妥當當,再帶他去挑西裝跟外拍服
自主婚紗不能只打點新娘,新郎也是要帥氣入鏡喲

首先我將所有自主婚紗跟宴客會發生的項目列在wedding shortlist
包含宴客地點、婚紗禮服工作室、新秘、婚攝、婚佈、喜餅和婚禮小物等
準備婚紗照同時,也一心多用準備宴客
每個索引(tab)都有名稱,裡面囊括非常多的廠商資料
例如婚攝,我列出連絡方式、收費方式和網路評論
既可比較價格,也可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服務

這陣子準備自主婚紗,我直接從名單挑選婚紗、新秘和婚攝
大多數新人沒有太多時間到每家工作室試穿,也不是每位新秘都提供試妝服務
更不是每位攝影師的拍照風格符合自己想要的感覺
雖然我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但不想花太多時間一家家試穿、一個個連絡
我會篩選好幾回,留下最OK、不超過五個的候選人
熱門的新秘和婚攝很容易被訂走,多幾個備案才不會開天窗

有了這份候選清單,再依據想要的婚紗照風格完成一份詳細wedding proposal

包含喜歡的婚紗款式、新娘妝髮、外拍景點、婚紗照風格跟相本排列
滿滿照片的proposal方便我跟婚紗工作室、新秘、婚攝討論
他們能抓到我的偏好、快速達成共識,也可縮小認知的差異度(正所謂有圖有真相)

我發現宴客款跟外拍款婚紗的訴求不一樣

宴客時,賓客能近距離接觸新娘
眼睛先將禮服細節從頭到腳掃射一遍,再來檢視新娘妝髮
宴客重點:婚紗品質要好、材質要精細、妝髮要乾淨
外拍拍不出禮服的細緻度,強調整體營造出的效果
為了不漏掉任何一個部分,我先找齊喜歡的圖片
從試穿的過程中,慢慢修正不討厭又有拍照效果的款式
順便對宴客時要挑選的禮服,心裡有個底




自主婚紗準備的項目中,我最快決定外拍景點
大台北都會區的婚紗景點已經被拍爛,不外乎陽明山、北海岸、大直美麗華等
應該說全台灣只要是景點的地方都被拍爛
所以很多新人選擇海外婚紗,邊蜜月邊拍照
我沒有多餘預算,也不想出去玩還卡個拍照行程
拍爛的情況下,我選一個對阮ㄤ跟我有意義的地方:第一次約會的宜蘭
宜蘭這麼大、景點這麼多,不可能一天拍完
我只選兩處"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
宜蘭設治紀念館屬濃厚的日式風格建築,搭配復古風婚紗造型應該有不錯的效果
宜蘭羅東運動公園有很多不同的取景點(碼頭、草原等),可以創造多元的拍照情境
我深信不趕時間的外拍,攝影師才能跟新人培養感情拍出好品質、有感情的婚紗照


但最重要的一環當屬新人喜歡的風格

有些人愛日式清新風、有些人喜歡歐式唯美風、有些人沒任何偏好
了解自己喜歡的風格,才可以挑選適合的攝影師
總不能請一個擅長日式清新風格的攝影師拍歐式唯美風婚紗照
雖說現在每個婚攝師功力高超,但細看照片還是有些微差別
而且選定攝影師才可以往下敲定外拍日,也才有後續行程


自主婚紗鐵三角:婚攝師+新秘/造型師+禮服,三者缺一不可
依我來看,重要性是婚攝師60%>新秘/造型師30%>禮服10%
由自己偏愛的風格決定掌鏡者,才能拍出想要的婚紗照
新秘/造型師打造整體造型,輔佐婚攝師抓住美好畫面
當婚攝師跟新秘的檔期喬不攏,以婚攝師為主再選擇時間可以搭配的新秘
也可考慮攝影師固定配合的新秘,已經合作過的默契絕對比首次搭配來得好
這年頭婚紗工作室滿街跑,不難挑到喜歡又有效果的禮服款式
我想這會是最佳的選擇順序

從原本60幾頁的雛型東加西加後變成一份80多頁的自主婚紗proposal
"自主婚紗Pre-Wedding"是條漫漫長路、更是條會上癮的不歸路
我很樂在其中、也很享受準備的過程,更期待外拍成果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