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蝸牛再會了】新居落成~打造憨夫愚婦避風港PART II

6月 26, 2015
Andy & Julia LOVE our PARENTS forever and ever!!!
感謝公公婆婆和岳父岳母四位家長,對自組新家庭的我們給予無限支持和援助


裝潢初期,進行電線管路遷移作業
我們需要架高主臥房和書房地板,加上訂做床頭櫃和木滑門
某些活動空間增設插頭或安裝冷氣
電視架旁做儲物櫃隱藏電箱,又阻礙門鈴對講機

總總因素下,得重新配置線路、增加插座和將對講機往前移

接著占裝潢期最多時間的木工進場

新家只有衣物間使用系統櫃,其餘全木作
阮ㄤ喜歡間接燈和崁燈,加釘天花板讓電燈管線埋在其中

第一次場勘,心想"已經不夠高的新家怎麼更矮了"
180公分高的阮ㄤ站在橫樑下,感覺他離天花板差一步之遙
我只好不斷催眠自己"一切會不一樣"

擁有40多年建築經驗的陳顧問耳提面命我們要每兩三天去查看

他說"任何部分出錯,隨時請師傅調整"
直到進行木工,驚覺每天去現場左晃右晃才是明哲之道

阮ㄤ做伸縮式的90吋投影布幕,讓客廳擁有小劇院功能

當天早上才跟設計師確認尺寸
晚上一看,螢幕縮小成60吋
還好立即揪出錯誤,隔天請師傅放大尺寸
裝潢守則:請業主每天到現場檢查,掌握最新資訊,拒絕傻等設計師回報

木工工程後期,阮ㄤ恰巧前往義大利拜訪客戶

我們再去新家勘查,已經是一個星期過後
之前還察覺不出任何需要修改的地方
直到歸位,我們發現好多問題點

當初溝通時,我明確表示不喜歡突起的把手

設計師說"除了窗台椅櫃和電視架旁櫃子做拍拍板,其餘為手勾槽"
拍拍板彈開幅度不夠大到扳開門板,實際操作比想像中難用
阮ㄤ認為在底部加做手勾槽就解決了;而我想重做
師傅鋸短門板再挖凹槽,椅櫃底部跟隔壁儲物櫃底部有明顯落差

畢竟要住幾十年的家,或許10年、20年後才考慮翻新
當然希望每處合於"User Friendly"
我不想妥協,勉強習慣不好操作的設計
阮ㄤ覺得只要非不良的完成品,把難用之處改到好用
裝潢守則:不管多細微的小事,多上網查詢使用心得,以防跟想像差很大

阮ㄤ要求所有滑門裝最簡單的薄款長方型把手,卻看到厚款雕花把手

不僅跟整體違和,推開滑門還會摩擦牆面

其他扣鎖同樣不美觀,好像隨便找個鎖釘上去
搞得我越看越不滿意、越想越生氣

我們又想到鞋櫃沒通風口


沒通風口的鞋櫃簡直是助長異味聚集的溫床
如果在鞋櫃旁或後方加裝長型通風片,除味效果更好

無奈兩側已經貼上阮ㄤ精挑細選的梧桐鋼刷木皮,只能在底部挖圓形小洞
上下方鞋櫃的通風口挖在不同處,一個在前、一個在後(好詭異......)
我跑去材料行買木色通風片跟滑門把手,換掉不愛的配件
雖然是小事,也讓我對裝潢感到越來越不安
裝潢守則:大則櫥櫃尺寸、小則通風片位置、顏色或扣鎖款式,請明確指示每項需求

客浴滑門在右側崁入一整條玻璃
方便查看是否有人使用廁所或有無關上電燈
所有滑門的手勾槽全相同高度、寬度的條件下,產生一個尷尬的狀況
"浴室滑門活生生露出一節後方加釘的板材"(好醜......)

設計師完全沒提過會發生這種情況
我們向她反應,她不斷洗腦"裝上玻璃就看不到了,沒人會注意上頭"
我知道裝上玻璃就看不到,沒人會注意上頭露出木材
前提是得先挑選玻璃顏色和厚度,不開燈才看不見不良規劃
最後我們妥協這缺點,耐心等待裝上玻璃的模樣
裝潢守則:裝潢前,請妥善與設計師討論每個環結,避免這種不完美的缺陷

阮ㄤ把打掉的房間當作半開放式書房
打算做一道矮牆,分隔餐廳和書房兩區域
因為配合主臥房牆面總長,矮牆也是同樣長度
他看到成品的瞬間反應"牆太長了吧"

為了矮牆,我不只請出陳顧問給予專業建議
一連好幾天,公公婆婆陪我們到新家看如何調整
當天一行人集合,討論矮牆最佳長度
設計師又不斷洗腦"不是不能做,真的不建議。如果你真的要改,我還是可以幫你!"
裝潢守則:請帶著禮貌卻強力堅定的語氣明述不滿意的細節要求更改,不必委曲求全

我了解從事美學相關方面的人不愛別人亂改自己的作品

即將搬進去的我們必須兼顧美觀和實用,考慮以後有小孩的可能
我跟阮ㄤ說"木工撤走不嚴重,請他們回來就好。我不要日後懊悔"
為此進度延宕一週,至少縮短30公分的矮牆不那麼突兀

感謝這突發狀況,不然我不會知道設計師到新家檢查的次數用單隻手指數得出來
裝潢守則:忽略設計師的疲勞轟炸話術,業主不要輕易被牽著鼻子走

先前溝通的過程中,我用女人的第六感嗅出些微的不保險

直到我看完第一階段的木工完成品,加深不好印象
明明身為付錢的業主,我們去現場監工的次數是設計師無限倍
自己發現問題,再請設計師轉告師傅修改
除非照片或言語無法明確表達出不良處,阮ㄤ才請她親自蒞臨
早知如此,一開始直接請陳顧問的工班操刀
我不用顧慮婆家全額贊助裝潢費,娘家不便插手的淺規則
裝潢守則:請經驗豐富、肯出現在裝潢地和有口碑的專才無敵重要

後記:我以為不會再發生怒火中燒的事情,沒那麼容易!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