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ctually】結婚交響曲主旋律"羅氏夫婦登記去"

6月 09, 2015
搞定婚紗照、弄完文定
憨夫愚婦去登記,成為正式夫妻囉......


最初我直接到戶政事務所網站下載最簡易的書約內容
心想"反正要交回去存檔,隨便印印就好"
我找了一張文彩紙列印書約,再請陳顧問跟公公當證人
想到各自帶回家簽名,好像不太重視"登記"這檔事
特別約了兩家人到世貿聯誼社共享午餐
全家人在場一起見證兩位父親簽名
完成後,留下兩家人合照

後來看到網上新人分享自己設計書約和手做書約夾,
阮ㄤ被我逼著動手製作

原本單調的畫面因為美化變好看,感覺更正式
接著尋找合適、有質感的紙質
滿多人推薦安格紙或星幻紙
我們跑去附近的小書局東找西找
阮ㄤ用他充滿藝術細胞的美感,恰巧挑了星幻紙
(小書局販售的紙類有限,看到星幻紙買單走人)
微微發亮的星幻紙好有質感,加上磅數夠、不略薄
我還在思考要不要另外動手做書約夾
如果單純放在書約夾裡,紙張磅數大概要200磅以上
那份書約和書約夾組合除了靜靜躺在櫥櫃裡,等我們有空想起來去翻它
隨著時間過去,應該也泛黃潮濕發霉了
最後選擇100磅星幻紙,不過厚可以護貝
我打算貼在新家的相片牆,隨時隨地看見它
新列印出來的書約還蓋上印章,再各自帶回家請家長簽名

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前,打好幾通電話詢問結婚登記的細節

就怕落東落西,還可能忘了落掉需要證人出席
*一張結婚書約
戶政事務所接受民眾自製書約
須詳列登記者姓名、身份證字號、戶籍地址和兩位證人姓名
不管走歐美風、韓風或Q版風,都要列出這些基本資料
書約日期正是結婚登記日/生效日
*兩位登記者身份證正本、印章和大頭照
因為配偶欄加上對方姓名,必須更新身份證
辦理人員還會詢問是否更換新照片
前陣子拍了做作的大頭照,趕緊趁這時候換掉原本醜照
我也有準備印章,以備不時之需
除非當場在書約上蓋印或換身份證照片,新大頭照跟印章沒多大用處
*兩位登記者戶口名簿正本,非戶籍謄本
新式戶口名簿改成直式,分成簡易版與詳列版
簡易版只列出每個人有幾筆記事
詳列版會列出何時遷入遷出戶籍或何時結婚等記事
*兩位證人身份證
為了怕證人未滿18歲,不符合法律效力
辦理人員需要證人的身份證核對資料
像我們請雙方父親見證,馬上可從電腦裡查到家長資料
如果請好友擔任證人,得先記下身份證字號或請好友一同到戶政事務所

我們選定正式成為夫妻的生效日是交往紀念日

當天戶政事務所沒開放辦理業務,必須提前三天內預約
陳顧問特別看農民曆,要我們宜嫁娶的那天去登記
我跟阮ㄤ一身便裝前往最近的區公所

事先填寫完資料節省作業時間,並沒有在戶政事務所待太久
只跟辦理人員說明我們的婚姻生效日是哪天
完成登記後,辦理人員淡淡祝我們"新婚愉快"和送上兩盒小香皂

不像其他間有豐富祝賀禮、拍照背版和氣球花束(小小哀傷...)
當然沒留下任何兩人幸福的新婚首照
我們帶著新身份證和新戶口名簿,牽手邁向人生新里程
憨夫愚婦終於成為合法夫妻

後記:踏入婚姻的第一步很簡單,經營一段長久的婚姻關係卻是很深的學問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