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業】時尚圈唇蜜妝點炎炎夏日@Room for Dessert

8月 06, 2014
時間倒轉到2013年4月中
剛結束頂級蘭鑽系列的新品記者會後
接著緊鑼密鼓舉辦一連串的彩妝上市活動(夏季=彩妝季)
首發為全新系列的20款時尚圈唇蜜+10款時尚圈指彩



嬌蘭在1936年推出全世界首款半自動化設計的唇膏"Rouge Automatique"
Rouge Automatique就是美妝愛好者熟知的驚艷絕色系列
現有唇彩線包含驚艷水吻(Shine Automatique)、KissKiss、貴森森的紅寶之吻(Rouge G)
再加上五月推出的時尚圈唇蜜20款新色

我只能說唇彩產品線的完整度又向上邁進一步(為啥要逼死辛苦的公關和PM?)
而往年嬌蘭只有根據季節推出限量指彩
這次也一口氣推出同系列的10色時尚圈指彩
稍微可惜的是推出10款指甲色以紅色系為主(由淺到深↹由深到淺)
維持一貫嬌蘭的高貴氣質

因為品牌風格跟產品宣傳模式,我從沒聽過朋友分享嬌蘭的唇膏使用心得
沒辦法...嬌蘭給人的印象就是貴、除了貴,還是貴
通常是貴婦或婆婆媽媽們才會想要購買的牌子
(當初我跟姐妹們提到在嬌蘭工作,大家的反應"那不是老人的牌子嗎?")
這次的畫報風格有變年輕,帶點俏麗跟Juicy味
我想上市後會吸引不少的年輕妹妹們趨櫃詢問吧
畢竟長者愛用唇膏,唇蜜是妹妹的天下
還有不少的妹妹喜歡塗紅色指彩,讓手部更顯白皙
(我以前超愛擦墨綠、深藍、亮橘、青蘋果綠等搞怪色,阮ㄤ還常笑我"指頭瘀青")
(現在改走氣質路線,指甲油幾乎只擦紅色系)

基本上推出全新系列,按照慣例會舉辦發表會向媒體介紹
礙於剛辦完大型活動,加上消費者偏愛用嬌蘭的保養品
(彩妝占整體的銷售額極少,我得要用tiny來形容啊)
我們利用小金額的預算執行這次的公關宣傳
公關守則:每月一定要在月中前舉辦活動,配合雜誌截稿才能在新品上市的同月曝光
在極低預算又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兼顧質與量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因為N大手頭上有太多事要處理,忙到昏天暗地
只好放手讓我去場勘、規劃
(窘...這一放手可不得了,一場始料未及的災難)

我瘋狂上網搜尋在東區的適合場地

選在東區的原因是一來離公司近、二來交通最為便利
看完一間又一間,完全找不到符合質與量的場地(心情盪到谷底)
不是太小、要不然就是不合嬌蘭形象或太頻繁使用
天哪!加上時間急迫,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場勘
最後N大從我場勘完的清單中
勉強選擇非常知名的甜點店"Room for Dessert"的地下室

公關守則:非到不必要,請盡量少選地下室當作發表會場
(地下室都沒有對外窗,採光差感覺空間狹小+壓迫)


場地選完後立即進行前置作業

請協力廠商快馬加鞭生出場佈平面
我忙著聯絡美妝媒體,還要不斷喬東喬西(舉凡出席人數、搭配的F&B、動線規劃等)
趕著生出新聞稿、趕著整理需要提供的光碟內容、趕著敲定Model和定裝
趕著確認同天還有哪些品牌會舉辦新品發表會
趕著準備當天需要擺設的新品和伴手禮
同時趕著知會需要支援的同事和彩妝師
所有的細節必須在開行前會前確認
開會過程中,同事們依據他們的職司提供專業意見
除非出現很大的問題,否則只會有小幅度的調整
(如果出現大幅度修改,大多是大老闆不滿意才有可能發生)
(若不是這原因,那只能說公關的能力有待加強)

登登登登登...活動當天又是一陣兵荒馬亂

一到公司後,神經開始緊繃直到結束後才能放輕鬆
趕著查看Model的服裝、髮型是否完成
趕著確認貨運公司有沒有準時將備品載走送到會場
趕著打電話、app媒體,再次提醒她們下午的活動(不能太少媒體來或主力媒體沒出現)
趕著將例行工作做到一個段落後殺去進場準備
公關守則:擁有刻苦耐勞的特性,堅強獨立地準備每次活動

支援同事一到會場,大家的反應都是"有點小、怎麼在地下室?好暗"之類(我只能苦笑)

好不容易準備完成,全體就定位等活動開始
通常第一場參加的媒體會較少,不外乎午餐餐敘耽擱或開會中
今天的第一場不例外一樣少人,我馬上打電話提醒關切
沒想到第二場竟然大爆滿,嚇死我了(有來總比沒來好)
因為媒體同時從另一家產品發表會結束後一起來聽嬌蘭新品
好死不死...大老闆時間允許,出現在第二場察看活動狀況
結束完三場,又是一陣慌亂撤場收拾(讓店家恢復做生意)
本來內心還小開心慶祝"從小型發表會解脫了"
但大老闆非常不滿意這次的活動,場地完全不符合嬌蘭啊(哭哭~)
這意味著下場活動,公關的皮要巴得更緊
(這場地採光差到我自己連拍照記錄都沒有)

後記:對公關行業有憧憬的後進們,有下面基本特性再考慮進這行吧
如果你有用不完的力氣
如果你有過人的忍耐力跟好脾氣
如果你有像超人般的做事速度
如果你要超厲害的省錢妙招
如果你有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的本事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